香港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跌8.9% 為單季最大跌幅

2020年05月16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港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跌8.9% 為單季最大跌幅

  香港特區政府5月15日正式公布,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同比及環比分別下跌8.9%、5.3%,均為有記錄以來單季最大跌幅。這兩個數據均與此前特區政府公布的預先估計值相同。

  數據顯示,拉動香港GDP的三駕馬車——外貿、消費、投資均嚴重失速。貨物出口和服務出口在第一季度同比下跌9.9%和37.8%,私人消費同比下跌10.1%,投資同比下跌14.3%。

  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說,勞工市場的情況在2020年第一季度進一步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4.2%,為逾9年來最高。就業不足率升至2.1%,為近10年最高。總就業人數也出現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表明有大量職位流失。

  展望今年全年的經濟前景,歐錫熊說,考慮到香港經濟在第一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情況困難及特區政府推出大規模紓困措施所帶來的緩沖作用,特區政府已將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預測下調為-4%至-7%。若香港疫情持續受控、主要貿易伙伴能重振經濟,那麼香港的經濟表現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特區政府也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採取必要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歐錫熊說,預計通脹壓力會有所減弱,2020年香港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值分別為2.2%、1.4%。(記者周文其)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