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天體網紅打卡點打場球

2020年05月14日10: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走!到天體網紅打卡點打場球

  戶外羽毛球運動是一個全新的項目,用球十分新穎。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攝

  戶外羽毛球場地有別於傳統的羽毛球場。(圖片來自世界羽聯)

  

  去年5月13日,世界羽聯在廣州舉行全新戶外運動項目——戶外羽毛球的全球獨家發布會。在這個新的戶外運動項目發布一周年到來之際,位於天河體育中心的全球首批戶外羽毛球場地已經成為球友們的打卡勝地。廣州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計劃在時機成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舉辦戶外羽毛球比賽,讓更多羽毛球愛好者體驗這個全新項目的樂趣。

  戶外羽毛球青睞廣州

  世界羽聯從2014年開始著手戶外羽毛球的開發,這項全新的運動既保留了室內羽毛球的基因,又在這個基礎上創新了專用球、場地面積、比賽規則。今后,人們無論在硬地、草地或沙地,都可以打羽毛球,世界各地任何公園、花園、街道、操場及海灘都可作為進行羽毛球運動的場地。

  去年5月,世界羽聯在全球眾多城市中選擇了在“羽球之都”廣州率先發布戶外羽毛球。世界羽聯主席霍耶透露,這是因為廣州有著世界上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羽毛球群眾基礎,廣州又是連續四年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的舉辦地,四季如春的氣候非常適合推廣戶外羽毛球。發布當天,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雙冠軍楊維,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男單亞軍董炯、女單世界冠軍盧蘭、男單世界冠軍陳金以及廣州隊的教練和隊員都參與了試打,他們對這項全新的運動都有濃厚的興趣。

  去年12月世界羽聯巡回賽廣州總決賽期間,全球首個戶外羽毛球場地在天河體育中心揭幕使用。霍耶對於這個戶外場地的選址非常認可,認為選址位處市中心地帶,周遭又有樹木環繞,十分適合戶外羽毛球。他還與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一起試打戶外羽毛球,身體力行地推動這項全新的戶外運動。

  戶外羽球賽值得期待

  除了天河體育中心之外,目前曉港公園也有戶外羽毛球場地。戶外場地在設計上有別於傳統的羽毛球場,主要體現在球場邊長達到16米,球網兩米范圍內屬於“禁區”。室內羽毛球比賽分為單打和雙打,戶外羽毛球在這個基礎上增加“三打三”,一場比賽最多可以有6名選手同時在場上。目前,世界羽聯仍在對戶外羽毛球的比賽規則進行細化,首推5局3勝的11分制。雙方戰成12平的話,率先獲得13分的一方拿下該局。每局比分的中場休息時間不超過兩分鐘。

  去年12月,世界羽聯在廣州舉行了首個戶外羽毛球規則培訓班, 培訓模式為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目的是普及該項目的規則和方法,數十名羽毛球專業人士參加培訓。在每片戶外羽毛球場地的網柱上,都有世界羽聯附上的二維碼,市民掃碼便可了解關於這個項目的信息。

  天河體育中心的戶外羽毛球場地從去年12月開放后,目前已經成為廣州羽毛球愛好者的網紅打卡點,尤其此前室內羽毛球館受到疫情影響而關閉,室外場地獲球友熱捧,大家進場前量體溫,做好防護后再愉快地打球。在每天的開放時間內,這幾片場地就沒有空場的時候。

  廣州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透露,由於戶外羽毛球受到球友們的歡迎,接下來世界羽聯還將在廣州市內增設更多場地。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和廣州羽協陸續收到不少羽毛球愛好者對這個全新運動項目的反饋意見,大部分人都覺得這是對傳統羽毛球項目一個很好的延伸,新穎有趣的比賽形式吸引了越來越多羽毛球愛好者。據悉,辦賽一直在計劃之內,目前需要等待世界羽聯完善比賽規則,屆時,人們將可以通過戶外羽毛球比賽進一步了解這項全新運動。(全媒體記者 楊敏)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