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院士港落戶廣州黃埔 建設現代農業科技“黃埔軍校”

2020年05月07日19:1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5月7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李建均 攝

  隆平國際現代農業水稻公園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試驗田日前已完成早稻種植工作。 方偉文 攝

  人民網廣州5月7日電(陳育柱、范敏玲、張詩堯)5月7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長沙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選址黃埔長洲島建設隆平院士港,共同打造現代農業科技“黃埔軍校”。

  黃埔區區長、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陳勇與世界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簽約,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鄒學校、劉少軍、劉仲華現場見証。

  袁隆平院士表示,廣州市黃埔區對院士港項目高度重視,讓他感到非常高興。他對第三代雜交水稻種植基地項目實現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的預期目標充滿信心。

  隆平院士港選址黃埔長洲島,位於正在推進建設的隆平國際現代農業水稻公園(以下簡稱“隆平公園”)內,與黃埔軍校舊址近在咫尺。

  項目建成后,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建設院士科研中心、現代農業科創孵化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館、院士專家服務中心、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中心,大力推動廣州水稻科研、生產與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高黃埔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水稻種質創新、新品種培育以及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研發水平,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長洲島是黃埔軍校舊址、辛亥革命紀念館的坐落地。近年來,黃埔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加快推進長洲島珠江國際慢島建設,積極謀劃引進高端農業科技項目。

  今年2月26日,由袁隆平院士選址、謀劃、提名的隆平公園正式啟動建設,一期項目水稻種植工作全面開啟。4月28日,隆平公園正式開園,成為廣州市級農業公園創建單位。園內的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試驗田是廣東省唯一被納入全國28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示范點的項目,將打造全省、全市農業科技龍頭項目。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深化合作加快補齊黃埔現代農業創新的短板,充分利用黃埔領先全國的創新創業政策和營商環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特有的氣候、土壤、水利環境和條件,為各位院士、專家打造一個嶄新的農業科研平台,共同推動現代農業科技再上新台階。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