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暖”花開帶旺鄉村游

2020年05月05日09:17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村暖”花開帶旺鄉村游

    游客在惠東白盆珠鎮橫江村白馬河畔戲水。惠州日報記者香金群 攝

游客在惠東白盆珠鎮橫江村白馬河畔戲水。惠州日報記者香金群 攝

  溯溪摸螺嘗美食、賞花摘果泡溫泉……“五一”假期,疫情防控還在繼續,遠離城市喧囂來一場“自由透氣”的鄉村游成為不少市民的選擇。記者走訪了解到,惠州市鄉村旅游呈現“回暖”之勢,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景點和風景宜人的鄉村,都能看到許多游人的身影,他們以親近大自然的方式,度過這個特殊的假期。

  鄉村景點迎客防疫兩不誤

  “五一”假期,鄉村游和天氣一樣“熱”起來了。5月3日,位於博羅縣羅陽街道田牌村的“花為你開”景點,游人在出示健康碼、接受體溫檢測后有序進入景區。在景區內,游人徜徉於花海之中,不時拍照留念。

  在博羅縣橫河鎮的上良民宿,廣州、深圳、東莞等地的自駕車游人慕名前來。記者留意到,前來住宿的游客需測量體溫,掃描粵康碼,並登記相關健康信息后才能辦理入住。在村內,游客有的在池塘邊體驗垂釣,有的在玩陶藝,有的在欣賞或拍攝戶外美景,水庫邊、觀光棧道上,三三兩兩的人群在愜意地游玩。上良民宿總經理蘇惠霞介紹,一個星期前,客房就被訂購一空。來自廣州的陳先生經朋友介紹后自駕到這裡游玩,他說:“這裡環境好,住在這裡品味鄉村生活的原生態韻味,甚是愜意。”

  惠城區黃沙洞也迎來了鄉村游的小高峰,這裡的溫泉民宿和黃沙洞水庫吸引了許多來自深圳、東莞等周邊城市的游客。“5月1∼3日,19間房全部訂滿了。”溫泉四合院的老板劉兆華說,“從房間預訂情況來看,黃沙洞的鄉村游熱度跟去年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5月3日,市民張鳳娥和3位朋友從市區到黃沙洞玩了1天,走了一圈綠道,到水庫大壩上吹風拍照,摘了小番茄,晚上泡了溫泉。“天氣好,空氣好,自由自在,全身心放鬆。”

  記者留意到,各鄉村景點和民宿在迎客的同時,並沒有放鬆防疫。博羅各鄉村景區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並做好客流引導管控等工作,讓游人安全盡興地游玩。記者採訪的多家民宿也表示,客人入住要掃粵康碼、測量體溫並登記造冊。惠城區墨園村的墨園裡民宿負責人陸明亮介紹,除上述防疫措施外,他們還會限制活動人數在20人以內,並提醒游客不要扎堆,出門戴好口罩等。

  鄉村游回暖帶旺農場農家樂

  鄉村流淌著大自然的音符,是防疫期間舒緩身心的最佳選擇之一。5月1日以來,天氣晴朗、微風和煦、綠樹成蔭、溪水清澈等自然環境優美的鄉村成為大家向往的地方。

  在博羅縣麻陂鎮,惠州市國營雞籠山林場鳥鳴山澗,流水潺潺。在山林深處,有一小瀑布,瀑布下有個淺水潭,水汽隨風飄來,帶著絲絲涼意。周邊的群眾,或一家大小或者三五好友結伴前來游玩。市民小橋說:“這裡空氣清新,溪水清涼。人們不會太集中,很適合放鬆。”

  5月3日傍晚,惠東白盆珠鎮橫江村的白馬河畔笑聲悅耳,不少大人帶著孩子在此戲水摸螺。橫江村在白盆珠水庫邊上,山清水秀,環境清幽,這個假期也吸引了許多游客過來游玩。除了戲水,沿著山路開車兜風也是不錯的體驗。市民彭先生就專門從惠東縣城開著摩托車過來兜風:“山路彎彎,風光無限,無拘無束,心曠神怡。”

  近年來,我市新農村建設如火如荼,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這個假期,也有許多游客走進古村落或新農村,感受鄉村的別樣魅力。記者走訪了解到,博羅羅陽街道觀背村、長寧鎮鬆樹崗村、柏塘鎮石崗村、湖鎮鎮新作塘村等成為當地的網紅點,吸引了許多游客打卡。

  惠城區橫瀝鎮墨園村春節前繪就的古村特色壁畫,也在這個假期得到了更多人的欣賞。墨園有古建筑10多棟約350間。如今這些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以水墨寫意壁畫的形式,呈現在村道兩旁的牆壁上,活靈活現又韻味悠長。“這些壁畫,寫意又寫實,好看又特別。”多次到訪墨園村的游客李女士說,古村有了這些壁畫,更有底蘊了。

  鄉村游的回暖也帶旺周邊農場和農家樂。這個假期,到墨園村的書香農場採摘水果和訂購窯雞的客人也多了起來,農場裡的秋千和吊床甚至“一位難求”。看著開心游玩的客人,書香農場的負責人朱春陽也有了新的計劃。“我想多增加一些親子游樂設施,把燒烤爐和供游客做飯的灶台搭起來。”朱春陽相信疫情過后,鄉村游會迎來熱潮,他要提前做好准備,打好基礎,走得更遠。

  惠州日報記者香金群 李燕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