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墨脫

2020年05月05日07:55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秘境墨脫

  墨脫縣果果塘大拐彎是墨脫最重要的景點之一,佛山援藏項目“果果塘景區提升工程”即將開工建設。

  3月24日,門巴族姑娘索朗曲珍在墨脫村拉貢茶園採摘春茶。

  3月24日,門巴族姑娘索朗曲珍茶簍裡裝滿嫩綠的茶青。

  雪山與亞熱帶氣候的墨脫縣城近在咫尺。

  4月25日,墨脫縣亞東村民宿主人多吉正在給住客制作傳統飲品酥油茶。

  4月28日,佛山南海羅村實驗小學教師張艷正在給墨脫縣達木小學學生上語文課。

  墨脫縣亞東村門巴族民居內的裝飾和生活用品極具民族特色。

  蓮花聖地公園是墨脫的中心公園,由佛山援建。

  “世界隻有一個墨脫,墨脫擁有整個世界”。從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到海拔115米的巴昔卡,西藏林芝墨脫縣境內垂直高差達7600多米,濃縮了從熱帶到極地的所有氣候和植被類型,是我國唯一具有完整植被垂直帶的地區,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9.5%以上,動植物資源極其豐富,有“世界動植物博物館”“世界生物基因庫”之美譽。因此,墨脫全境被納入了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一天穿越極地和熱帶的墨脫公路被稱為“中國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由於地處喜馬拉雅斷裂帶,雪崩、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頻發,這條路同時也是“十大最危險道路”,屢修屢毀,直至2013年才完全修通,如今已實現全線硬底化,神秘而美麗的墨脫正逐漸向游客揭開她的面紗。

  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墨脫縣工作組(佛山援墨工作組)因地制宜把茶產業提質增量和旅游業加快發展作為援墨工作的兩大重點,廣東茶園計劃、果果塘景區提升工程等項目已經啟動。在歷屆援墨工作組和當地干部群眾努力下,墨脫縣旅游基礎設施日趨完善,茶產業取得長足發展,茶產業和旅游業已成為當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升群眾收入的重要途徑。(文/圖記者張弘弢)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