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預計將現最大單季跌幅

2020年05月05日07: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預計將現最大單季跌幅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5月4日下午對記者表示,第一季度數據顯示,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特區政府統計處4日公布,根據預先估計數值,2020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同比下跌8.9%,跌幅遠高於去年第四季度3.0%的水平,成為1974年第一季度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廣泛的經濟活動和亞太地區的供應鏈構成干擾,香港經濟的內部和對外需求持續疲弱,致使經濟衰退在第一季度加劇。

  數據顯示,在內部需求領域,第一季度政府消費同比實質上升8.3%,高於去年第四季度6.1%的升幅﹔但是疫情威脅和社交距離防疫措施干擾了消費,以及失業率上升對消費情緒造成沖擊,私人消費同比下跌10.2%,較上一季度2.9%的跌幅加劇。同時在營商氣氛悲觀的影響下,盡管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跌幅較上一季度有所收窄,但仍然同比下跌13.9%。

  在外部需求領域,第一季度出口總額同比下滑9.7%,甚於上一季度2.5%的水平。此外,訪港旅游業受到重挫,導致服務輸出同比顯著下挫37.8%,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認為,香港短期經濟前景仍然面對極大的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球公共衛生和經濟形勢演變,出口仍將顯著受壓,如果疫情持續,預計本地經濟活動仍然欠佳。

  鑒於嚴峻的經濟形勢,特區政府財政司在4月29日公布,將2020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預測修訂為-4%至-7%,此前在2月財政司曾估算今年經濟增速介於-1.5%至0.5%。4月中旬,特區政府已經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旨在為經濟和就業市場提供緩沖。陳茂波表示,如果全球疫情受控,預計下半年經濟可逐步走出谷底。(記者張歡)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