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昌發現中大天文台遺址

2020年05月04日07: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樂昌發現中大天文台遺址

  在樂昌坪石發現的中山大學天文台遺址。(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供圖)

  鄒儀新在坪石中山大學天文台。(資料圖片)

  今年五一期間,在湘粵交界、重山深鎖的一座名叫天文台山的小山坡上,迎來了一些尋古探幽的人。這座一度雜草叢生、名不見經傳的小山丘背后,深藏的卻是一段中山大學天文台粵北遺址的塵封往事。

  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廣東省規劃師建筑師工程師志願者協會(以下簡稱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和省考古所、華工、中大的多位教授去年底在坪石中山大學校舍遺址調研期間,意外發現了中山大學天文台遺址,這將有助還原中大天文系歷史,特別是填補抗戰教育史研究的空白。

  發現

  抓住“蛛絲馬跡”找到的寶

  去年9月8日,在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當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韶關樂昌坪石華南教育歷史坪石研學基地正式挂牌,把散落在坪石的一段段抗戰時期華南教育歷史重新串聯起來。

  去年底,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和省考古所、華工、中大的多位教授在坪石中山大學校舍遺址調研時,意外發現了中山大學天文台遺址。據介紹,當時正在建設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的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和學者們在與村民聊天時發現了“蛛絲馬跡”,於是在當地的天文台山一帶進行了仔細的探查。隨后,志願者和學者在天文台山的草叢中發現了條石和青磚等痕跡。隨著地表雜草被清理,殘存的地基痕跡漸現……經過對比相關文獻檔案,可以初步確定這裡就是當年的中山大學天文台遺址。

  目前,該天文台遺址的現場地貌與遺留物已得到妥善保護,以待省專業部門進一步考証。此外,研學基地初步計劃在保留天文台部分遺址的基礎上復原這座天文台,緬懷抗日戰爭時期嶺南學人堅守的歲月。

  考証

  天文台為避戰火曾四度搬遷

  中山大學天文學歷史悠久。1927年,在著名天文學家張雲博士的主持下,中山大學設立數學天文系,是國內首家設立天文系的大學。在廣州,中山大學留下兩座天文台舊址——一座位於文明路舊址附近,另一座則在石牌舊址。而鮮為人知的是,在抗戰時期的粵北韶關,中大曾建起第三座天文台。1940年,當時的中山大學因戰火遷址樂昌坪石鎮,理學院設在塘口村,而理學院的天文台則坐落在這座天文台山上,學者們於艱苦動蕩的歲月中堅持著天文學教育和研究。

  據考証,這座天文台除了在科學研究方面的貢獻之外,還培養了當時一批優秀的人才——中國第一位女天文學家鄒儀新、上海天文台台長葉叔華院士、天文史學家席澤宗院士、國家天文台副台長洪斯溢等,都是從中山大學天文系中走出來的。

  據鄒儀新教授撰寫的《本校天文台十年概括》記錄,中大天文台四度搬遷:第一次廣州遭空襲,天文台設備搬至羅定大灣﹔第二次由於時局未定,從廣東搬到雲南﹔第三次是兩年后,隨校從雲南返回廣東的坪石﹔第四次搬遷是因為1943年日寇進攻坪石,天文台跟隨理學院緊急撤離。前兩次搬遷損失不大,第三次留了十分之四設備和資料在雲南,第四次形同逃難,損失慘重。鄒教授為了搶運保護設備,個人財物衣物盡失,作出了重大犧牲。

  復活

  將尊重遺址還原歷史場景

  近日,省“三師”專業志願者協會、廣東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關團隊共同為修復“中山大學理學院天文台舊址”進行了方案設計。

  記者了解到,結合現有史料,綜合抗戰時期中大遺址的歷史價值等,設計團隊初步設想從“造型的象征意義”和“歷史功能的轉化與利用”出發,落實“藝術價值恢復”和“原有功能恢復與保護展示功能結合”的保護利用策略,營造環境氛圍,延續場所記憶,還原歷史場景,尊重遺址,最低限度地干預,讓建筑與自然保持對話,循序漸進地進行保護利用,為未來的史料發掘再設計提供可能性。

  據透露,該項目初步將根據勘探格局,設置“回憶+展望”展廳,賦予建筑新的生命。其中,位於山頂的天文台遺址公園將包含遺址保護、舊場景復刻、歷史展館以及景觀廣場四大部分。

  三位大師薪火相傳

  天文研究生生不息

  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院長林偉鵬教授表示:“知悉在坪石發現中山大學天文台遺址,我甚為驚喜。抗日戰爭期間,中山大學在坪石堅持開展天文教育和科研,這段歷史對於研究中山大學對我國天文學發展的歷史貢獻,非常重要,相關的歷史資料,尤為珍貴。”

  林偉鵬教授認為,說起中大天文,必須提到三位大師。一位是中大天文系的創始人張雲教授,另外兩位是張雲教授的學生葉述武和鄒儀新。

  中大在坪石辦學時期,張雲和鄒儀新建設了天文台,並先后任天文台主任。1952年,葉述武教授在華南師范大學組建數學系,后來調往北京,任職於中科院,分別在力學研究所和數學研究所工作,參加了人造衛星上天的國家重大項目,他是改革開放后中科院首批研究生導師。

  中山大學於2018年3月獲得教育部批准設立天文學本科專業,同年6月,中大復辦了天文系。據介紹,中大天文系的遠期目標是建設成為國際一流天文學教學和研究機構。(記者卜瑜 通訊員江家敏)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