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業迎別樣“五一”假期 處境艱難

2020年05月03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港旅游業迎別樣“五一”假期 處境艱難

  隨著“五一”勞動節假期到來,香港居民開始外出踏青,訪港游客的身影卻依然罕見。在旺角、銅鑼灣等主要商業區,人流較往年“五一”假期明顯減少,特別是以接待游客為主的珠寶、禮品店鋪,更是門可羅雀,倍顯冷清。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最新數據,“五一”勞動節假期首日,有1528人次入境香港,其中香港居民佔比超過九成,內地訪港旅客僅有119人次。而去年的5月1日當天,有逾106萬人次進出香港,其中的內地訪港旅客量接近50萬人次。

  香港特區立法會旅游界議員姚思榮表示,今年是自2003年內地赴港“個人游”推出以來,香港首次出現“零團來港”的勞動節假期。

  姚思榮介紹,以往每逢勞動節假期,內地游客紛紛來港游玩,其中來自廣東省的游客是主力軍。受新冠肺炎疫情、內地與香港隔離檢疫和出入境安排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的“五一”假期,許多旅客無法到訪香港,香港迎數年來最少客流。

  2019年下半年以來,受修例風波影響,香港旅游業經歷了持續半年多的慘淡期,不少旅游業從業者顆粒無收。今年上半年,多個國家和地區為了防控疫情而限制游客入境,許多航空公司縮減航班數,加上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香港旅游業雪上加霜。

  今年1月底,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宣布暫停營業。隨后,香港多個旅游景點陸續關閉,不少知名餐廳、商店、酒店也先后出現停業潮、倒閉潮。

  唐寧是一位資深的日語導游,受雇於香港一家旅行社。他介紹,從去年9月開始來港游客陸續減少,元旦至今他隻在年初接待過5位日本游客。“往年這個時候,我應該在外面奔波,但現在我擔心的是公司下個月還在不在。”

  從業多年的導游溫先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了香港旅游業。在正常情況下,溫先生每月可以接待10個東南亞旅行團或15個內地旅行團,每月收入可達2萬港元。但前有社會事件,后有疫情凶猛,溫先生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工作了。

  溫先生說,為了維持生計,很多導游都轉行去做兼職、打“散工”。溫先生沒有房貸壓力,一家人還能依靠存款過活,“我有同事得‘供樓’養家,壓力真的好大”。

  旅游業寒冬直接導致從業者生存艱難。唐寧表示,為了減少開支,公司兩個月前開始給員工發半薪,他每月薪水直接縮水至不足8000港元,隻能勉強應付房租,完全不夠日常花銷。

  唐寧一向樂觀,但這次疫情也讓他犯了愁。他說:“香港人一向‘手停口停’。長遠來看,我相信香港經濟一定會好轉,但短期內我也確實不知道怎麼辦。”

  為緩解疫情給香港居民帶來的經濟壓力,香港特區政府已出台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多種紓困措施,扶助本地“打工仔”。對於符合要求的旅游業從業者,政府每個月將給他們撥發5000港元的補貼,資助時間長達半年。

  對此,唐寧和溫先生都表示感謝特區政府的資助。他們說,對比香港的高消費,共計3萬港元的資助雖然並不算多,但這筆錢能增加家庭收入,解燃眉之急。疫情之下,香港多個行業都在苦撐,他們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妥善解決,重振香港經濟。

  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彭耀佳2日表示,旅發局正籌備重振香港旅游業的計劃,待疫情緩和后將立即展開,全力爭取旅客。

  他預計,疫情過后,旅游業或將出現新常態,旅客將更加注重旅游目的地的公共衛生,並傾向短途旅行。香港旅游業可趁此重新審視旅游定位,提升服務水平,為長遠穩定發展鋪路,提供更好的“待客之道”。(記者朱宇軒)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