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廣東專家接力馳援塞爾維亞

2020年05月03日07:4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3名廣東專家接力馳援塞爾維亞

  第一批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3名醫療隊員已完成40多天的援外工作,將返回廣州。5月2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稱“中山一院”)3名專家啟程接力援塞。

  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選派,昨日啟程援塞的3人分別是中山一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醫院控感專家劉大鉞、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唐可京。

  在3名專家裡,成守珍和劉大鉞剛結束湖北戰“疫”,返回廣州。援塞,是他們第二次“上戰場”。

  劉大鉞1月24日除夕夜奔赴武漢漢口醫院,是廣東第一批援助武漢的專家,也是第一個進入漢口病區的控感專家。在他的帶領下,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建立了規范的感控制度,培訓人員上千人次,圓滿完成了“打勝仗,零感染,把隊員們一個不少地帶回去”的任務。

  馳援塞爾維亞,劉大鉞清楚自己的職責。他說,隨著疫情好轉,定點醫院需恢復正常診療,如何避免院內感染,是將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成守珍與130多名隊員奮戰了60多天,被隊員們稱為“領頭羊”“定海神針”。她說,在武漢時,醫院探索的“整建制管理”、危重病人的“快救治”和“早康復”方案仍有推廣價值。

  在第一批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指導和幫助下,塞爾維亞建立起了5座方艙醫院和2座“火眼”實驗室,大大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篩查和救治能力。目前,塞爾維亞疫情已經得到緩解。

  唐可京表示,雖然塞爾維亞的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后續面臨著復工復產、防止疫情反彈等問題,專家組抵塞后,會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進行相關的防控指導。(記者/黃錦輝 實習生/苑青青 通訊員/彭福祥 梁嘉韻)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