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雲道”5月1日正式開放

2020年05月02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雲道”繞山旋 如在畫中行

  市民在依山而建的“雲道”上漫步。

  廣州“雲道”5月1日正式開放,市民嘗鮮后紛紛點贊。記者與市民一同體驗“雲道”帶來的樂趣之余,還注意到“雲道”各項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受到市民游客的肯定。“雲道”串聯起廣州八大公園,記者沿途發現了至少16處觀景點。“雲道”採取預約實名制,但5月1日的每個時段都沒有超過預約額的4000人上限。同時,各出入口都做好了測溫、查看穗康碼和預約信息的准備,游客游園秩序良好,沿途也沒有不文明現象。

  游客有序步入“雲道”

  由於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提前做好了預約實名制和檢查穗康碼的通告,因此昨日前往“雲道”游玩的市民游客都“有備而來”,提前做好了預約和打開穗康碼。8時45分,記者在越秀公園南門看到,很多游客在有序出示穗康碼后,經過工作人員的測溫,就能順利進入公園,整個過程不超過5秒鐘。

  進入越秀公園后,經過夕陽紅廣場,來到“雲道”真正入口,這時市民游客還要出示穗康碼和測溫,同時還要出示預約信息,方可進入“雲道”。

  記者看到,越秀公園派出了十幾名工作人員,還有許多志願者、保安人員在現場負責測溫和查看預約信息,各個步驟有條不紊,游客隻要准備充分,很快就可以進入“雲道”。也有游客現場在網上預約,也能順利進入“雲道”

  目前“雲道”入口分別有越秀公園南門、越秀公園東北門、雕塑公園東門、下塘西天橋入口、麓湖公園聚芳園入口等5個。由於越秀公園南門和東北門的交通便捷,而且是居民區和登山客的傳統入口,因此這兩個入口客流量較大。下塘西天橋入口、麓湖公園聚芳園入口的客流量則較少。

  沿途未見不文明現象

  “雲道”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行,收集了市民的意見,經過進一步完善后,如今在設施和建設上都有了明顯的提高。

  記者走訪看到,“雲道”的綠化整飾工程又進了一步,原來裸露出泥土的地方,已經進行了綠化,部分位置還鋪種了低矮的花兒。

  “雲道”裝有噴霧系統,分布在多個節點路段,可以形成水霧降溫,尤其是空中步道,基本全線覆蓋了噴霧系統。

  “雲道”沿線的垃圾桶數目也有增加。記者沿途觀察,從中山紀念堂到麓湖公園,垃圾桶不少於15個,平均數百米即有一個,基本能滿足使用。記者還留意到,垃圾桶裡垃圾較少,不少市民自覺將垃圾裝好帶走,也很少有人邊走邊吃零食。有市民表示:“一路上地面真看不到一點垃圾。”

  “雲道”沿途沒有小賣部,但設置了自動售賣機售賣飲料,價格比一般便利店貴1-3元。

  目前,市民意見最為集中的是“雲道”的路牌指示標志要加強完善。有市民反映,路牌標志款式不統一,而且數量不夠,一些關鍵分岔路口指示不清。例如有市民反映越秀公園鎮海樓前的三岔路口指示不清。越秀公園昨日下午就緊急增設了指示路牌,並且派駐了專人在現場為市民游客指路,方便市民游客通行。

  沿途觀景點:

  記者5月1日從越秀公園南門走到白雲山南門,全程7.1公裡,邊走邊拍,花了4個多小時。沿途至少有16個觀景點適合打卡。

  大回轉處觀環市路“雙塔”

  目前“雲道”最火的打卡點,位於花果山廣州電視塔旁邊的大回轉處,這裡站在高位,能一覽這段“雲道”的大回轉全貌,還能遠眺越秀山電視塔和花果山廣州電視塔,將環市路“雙塔”的經典城景和“雲道”盡收眼底。從空中鳥瞰,“雲道”視覺效果很贊,這裡也是許多航拍愛好者航拍取景的熱門之地。同時這段“雲道”高低錯落,也有部分架於半空中,猶如“空中漫步”,行走樂趣多多。

  架空“雲道”體驗空中漫步

  環市路廣州電視塔的一段“雲道”依山而建,倒“人”字形的鋼鐵支架將“雲道”托在山腰半空中。遠遠看過去,“雲道”就像一條飄動的彩帶,圍繞著山體盤旋。市民游客行走在“雲道”上,有如空中穿梭綠野,沿著綠油油的山坡行走,親身體驗山體的自然落差,除了感受到絲絲刺激感之外,“空中漫步”的感覺令人非常愜意。

  麓湖綠樹成蔭環境清幽

  目前“雲道”主體工程大體可以分為三段:中山紀念堂-越秀公園1.7公裡為一段,越秀公園-麓湖公園3.4公裡為一段,麓湖公園-白雲山2.9公裡為一段。

  每一段都有不一樣的景觀。中山紀念堂-越秀公園一段,多為城市穿梭,城市景觀較多,“雲道”設計感較強,越秀公園-麓湖公園則為山景與城景共存,有從城市走入樹林的感覺,逐步歸於平靜。走進麓湖公園的一段,綠樹成蔭,環境清幽,自然景觀十分怡人,是最好的休閑去處。

  走進麓湖公園一段,還會依次經過踏芳園、聚芳園等白雲山名園,一路欣賞麓湖全貌景觀,呼吸白雲山清新空氣,在綠樹叢林中暢游,是何等的舒暢。

  市民聲音:不贊成安裝遮陽棚

  市民蘇先生表示,“雲道”讓人感覺很好,沿途設施比較完善,垃圾桶和廁所設置都較為方便。“雖然走過來有點晒,部分路段樹蔭也不多,但我不贊成為‘雲道’安裝遮陽棚或者雨棚,因為安裝之后,會破壞‘雲道’的整體面貌和景觀,現在這樣保持‘雲道’的原生態,就很有大自然的味道。”

  希望延長開放時間

  市民倪小姐表示,目前“雲道”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倪小姐下午步行時未控制好時間,未能走到目標出口而需要折返。她提議“雲道”開放時間可以適當延長,或者採取“隻出不入”的措施,方便市民走完全程。由於“雲道”晚上不開放,是否要增設路燈照明設施,倪小姐也認為值得考慮。(全媒體記者全杰)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