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常住人口進一步向珠三角集聚

2020年04月29日09: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常住人口進一步向珠三角集聚

  4月28日,廣東省統計局發布《2019年廣東人口發展狀況分析》(下稱《分析》)顯示,2019年,廣東省常住人口數量繼續居全國首位,佔全國人口總量的8.23%,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人口密度為全國的4.4倍。“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持續發揮作用,人口流動進一步大城市化和都市圈化。

  省統計局專家認為,數量龐大的外來人口以及相對較高的自然增長率減緩了老齡化進程,廣東的經濟增速與就業增長呈現相互依存、促進、共同發展的態勢。  

  看年齡分布 老年化進程相比其他省份有所減緩

  截至2019年底,全省常住人口11521.00萬人,比上年增加175萬人,增長1.54%,增幅同比回落0.04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認為,受戶籍人口基數較大以及規模龐大的外來人口影響,廣東常住人口總量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2019年末,全省出生人數143.38萬人,出生率為12.54‰﹔死亡人口50.99萬人,死亡率為4.46‰﹔自然增長人口92.38萬人,自然增長率8.08‰。“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持續發揮作用。2019年全省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佔比超過60%。

  數據顯示,廣東的人口出生率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2.06個千分點。人口死亡率仍處於全國較低水平,比全國平均值低2.68個千分點。

  從人口的年齡分布看,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主要年齡段人數分別為:0-14周歲、15-64周歲、65周歲及以上分別佔常住人口總量的16.28%、74.72%和9.00%,“兩頭低、中間高”的特征明顯。此外,廣東常住人口總撫養比與同期全國平均值相比低7.72個百分點,仍然是全國人口總撫養比相對較低的省份之一。

  專家分析認為,由於人口出生率以及人口流動、遷移的原因,尤其是外來人口規模相對較大,使得廣東人口老年化進程比其他省份有所減緩。

  看城鎮化水平 超七成人口在城鎮,區域間差異縮小

  《分析》表明,珠三角核心區始終是全省常住人口數量增幅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區域,2019年常住人口數量比上年增加145.90萬人。其中,廣州、深圳兩市的人口分別比上年淨增40.15萬人和41.22萬人。從人口總量的區域分布看,這種集聚態勢同樣明顯。2019年末,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的常住人口分別佔全省人口總量的55.96%、29.33%和14.71%

  從廣東的城鎮化水平看,2019年末,居住在城鎮的常住人口佔常住人口總量的71.40%,這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0.80個百分點,是除上海、北京、天津三個直轄市外,人口城鎮化水平最高的省份。

  除了總體水平高,區域差異縮小成為廣東城鎮化的突出特點。

  《分析》顯示,按三大功能區域劃分的人口城鎮化水平分別為珠三角核心區86.28%、沿海經濟帶53.33%、北部生態發展區50.80%,分別比上年提高0.37個、0.63個和1.07個百分點。專家分析認為,這說明沿海經濟帶和北部生態發展區的人口城鎮化發展快於珠三角核心區。

  《分析》認為,廣東應持續著力縮小粵東西北地區與珠三角的差距,緩解區域人口分布壓力,實現養老、醫療保險制度城鄉一體化和人口均衡化發展。

  看教育與就業 新增就業佔全國十分之一

  《分析》顯示,全省小學在校生數量自2014年起持續遞增、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逐年增加。2019年小學在校生和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比“十二五”期末分別增長18.94%和10.64%。具體到2019年,根據教育部門數據,全省小學在校學生1033.43萬人、普通中學572.77萬人、技工學校57.77萬人、普通高等學校205.40萬人,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45.06萬人、16.59萬人、3.50萬人和9.08萬人

  在這背后,是廣東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截至2018年底,廣東新增本科高校3所(新設1所,升格2所),新增高職院校1所﹔全省博士、碩士、本專科招生計劃分別比上年增長12.60%、8.50%和7.30%,增量和增幅均為歷年之最,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2.43%,提升約4個百分點。

  人口文化素質的普遍提高,為就業提供扎實基礎。2019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39.9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89萬人﹔受勞動力供求帶來的結構性影響,新增就業人口比上年少增7.69萬人,但仍佔全國新增就業總量的10%以上。

  從就業的行業分布看,第三產業在吸收新增就業方面起到主要作用。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顯示,廣東省第二、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4610.90萬人,比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時增加663.73萬人,增長16.80%。其中,第三產業從業人員2422.90萬人,增加826.75萬人,增長51.80%。(記者 王彪 通訊員 羅健波)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