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批187萬學生4月27起返校復課 

2020年04月27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准備好啦!歡迎回來”

  4月26日,廣州市第四中學在教室中進行消殺作業,為畢業班復課做准備。南方日報記者 石磊 攝

  深圳416所、汕頭308所、惠州294所、揭陽289所、茂名252所……近日,廣東各地公布首批可返校學校名單,迎接187萬名高三初三學生返校復課。

  廣東省教育廳此前發布通知,經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學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錯峰返校。接到通知后,全省各地爭分奪秒打響“准備戰”,儲備防疫物資、組織模擬演練、摸查師生健康情況,確保學生平穩、安全、有序返校復課。

  返校復課,防疫物資是基本保障。曾一度短缺的防疫物資,各地優先保障學校、師生的需求,深圳學校增配大型紅外測溫儀,為師生每人每天供應2個口罩﹔廣州、珠海學生不需搖號,便可在互聯網便捷申購口罩﹔中山、江門定制校園公交專線,做到“家門到校門”上下學。

  “按照兩周使用量,學校儲備了24500個口罩、1000瓶洗手液,學生往返課室、宿舍都能進行手部消毒。”廣東華僑中學校長李子良說。

  返校復課,應急處置是必備能力。全省學校先后開展至少兩次疫情防控模擬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優化工作流程、優化校園安排,嚴防發生校園聚集性疫情。

  汕頭市第一中學在校門口設置4條通道,教職工扮演學生測溫﹔潮州市昌黎路小學模擬一學生感到身體不適的應急處置步驟﹔茂名市愉園中學對個別沒有規范佩戴口罩的學生及時提醒,對沒有佩戴口罩的學生發放口罩……

  廣州市玉岩中學校長印賢文說,我們進行了3次疫情防控演練,不斷完善流程、推敲細節,堅決把疫情阻擋在校門之外。

  返校復課,健康信息是防護網。廣州、深圳、佛山、珠海對首批返校師生進行精准的健康篩查,建立健康信息檔案﹔河源、肇慶師生統一使用“粵康碼”,每日進行健康信息申報。

  “廣東以最大努力、最嚴措施、最快速度,推進防控措施,全力確保返校師生安全和健康。”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說,全省21個地市和可返校學校都已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落實責任人,與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紹,廣東全面落實“三個一律”:復課前全體人員一律發放一份健康告知書﹔近期從湖北或境外返粵的人員復課前一律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排查發現的紅黃碼或無碼師生,一律按要求實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並做核酸檢測。

  “准備好啦!歡迎回來!”今天,廣東高三初三學生將回到熟悉的校園,揮洒青春熱情,追逐青春夢想。(記者/吳少敏 馬立敏 龔春輝)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