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自貿片區平均2.8個工作日推出一項改革創新成果

2020年04月23日13:5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珠海4月23日電(王星)4月23日,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迎來挂牌5周年。過去5年,橫琴自貿片區以營商環境為切入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累計落地440余項先行先試舉措,平均2.8個工作日便可推出一項改革創新成果。

  5年來,橫琴自貿片區圍繞企業開辦速度持續發力,在全國率先推出“商事主體電子証照卡”,在全省率先啟動“証照分離”改革試點。

  得益於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和標准化的制度創新舉措,目前橫琴企業開辦時間由商事制度改革初期的4天縮短至3個小時,最快10分鐘可完成企業開辦。

  不斷優化的政務服務流程,為橫琴自貿片區的各項發展,按下“加速鍵”。

  率先試點的社會投資類工程管理模式創新,將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証需要對接的政府部門由20多個縮減至1個,辦理手續由35個縮減至16個,政府審批時間由30天縮短至13天,審批類費用降幅約20%,項目直接經濟成本降低約3%。

  創新出台的自貿試驗區供用電規則,將用電報裝業務辦理交互總時間從59天壓縮為10天。根據世行營商環境獲得電力指標測算,橫琴獲得電力指數進入全球前10名。

  涉稅不動產登記業務“一窗受理”改革,將登記業務從受理到登簿平均用時壓縮至2.5小時,辦理時間縮短50%以上,目前在橫琴辦理房產登記業務最快1個工作日辦結。

  橫琴自貿片區與澳門僅一水之隔,在成立之初就被賦予“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這一功能定位。5年來,橫琴以深化通關模式改革為核心,不斷推動琴澳兩地人流物流的往來便利。

  2019年11月,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政策的落地實施,將車輛通關時間,由原來的30分鐘縮減至5分鐘。

  3月18日,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正式交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適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該旅檢通道將於今年正式開通,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下,最快隻需一分鐘,旅客便能完成全部通關流程。

  良好的營商環境,除了快速便捷的辦事流程,還需保証公平公正的競爭氛圍。

  橫琴自貿片區挂牌成立以來,在市場監管領域率先引入提示、免罰、聯合懲戒等清單管理模式,搭建企業智能服務監管平台,形成“三單一平台”市場監管模式,實現企業生命周期內的監管全覆蓋。

  與此同時,橫琴自貿片區還頒布中國首部涉外仲裁單獨分列的國際仲裁規則《珠海國際仲裁院仲裁規則》,設立國內首個專門解決金融糾紛的互聯網仲裁平台,初步實現與國際先進仲裁規則接軌。

  目前,珠海國際仲裁院有仲裁員497名,其中來自港澳台地區及外國籍仲裁員佔到仲裁員人數的44%,在全國仲裁機構中比例最高。

  據了解,橫琴自貿片區五年累計推出的440余項制度創新事項中,有3項試點經驗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試點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根據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十項指標體系測算,橫琴整體營商環境已進入全球前30名。

  經過5年發展,橫琴地區生產總值已從2015年的126.8億元增至2019年的401.24億元,年均增長26.40%﹔實際吸收外資年均增長64.59%﹔外貿進出口年均增長66.33%。5年來,橫琴共計引進澳資企業2436家,投資總額183.47億美元,已成為內地澳資企業最為集中的區域。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