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自貿片區挂牌五周年 書寫粵澳合作大文章

2020年04月23日09:1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遠處可見的澳門觀光塔與橫琴金融島上的建筑遙相輝映。 張婷 攝

  人民網珠海4月23日電(王星、申陽洋)四月的廣東,春意濃濃。珠江西岸,濠江側畔,放眼望去,滿是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4月23日,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迎來正式挂牌五周年。

  根據《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與澳門僅一水之隔的橫琴自貿片區,在成立之初,就被賦予“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這一功能定位。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第四次視察橫琴時指出,建設橫琴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要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產業,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

  “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2019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再次為橫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五年來,橫琴自貿片區不忘初心,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發揮好橫琴的作用,做好橫琴的擔當,展現橫琴的作為。

  經過五年發展,橫琴地區生產總值已從2015年的126.8億元增至2019年的401.24億元,年均增長26.40%﹔實際吸收外資年均增長64.59%﹔外貿進出口年均增長66.33%。五年來,橫琴共計引進澳資企業2436家,投資總額183.47億美元,已成為內地澳資企業最為集中的區域。

  制度創新 優化營商環境趨同港澳

  “得貴局之協助,為抗疫生產爭取了時間,同時避免了感染的風險。”近日,橫琴商標受理窗口收到一封來自澳門花酒酒業有限公司的感謝狀。

  原來,該公司已獲得澳門特區政府批准生產酒精類防疫產品,急需對相關產品申請商標注冊,但受疫情影響,難以到橫琴現場辦理。無奈之下,商標申請人陳耀光進行了電話咨詢。

  橫琴商標受理窗口了解情況后,通過“非接觸式”服務,當天就為陳耀光申請防疫產品商標注冊2件。貼心快速的業務服務讓陳耀光贊嘆:“此服務精神值得嘉許!”

  挂牌成立5年來,橫琴自貿片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目前已落地440余項改革創新成果,平均2.8個工作日推出一項創新成果。

  其中,3項試點經驗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試點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33項試點經驗入選廣東省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56項試點經驗在廣東省復制推廣。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但增強區域經濟的活力、競爭力和創造力,也構建起與港澳及國際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

  ——發布全國首部臨時仲裁規則,實現與國際先進仲裁規則接軌。

  ——聯合澳門推出“信易得”公共服務平台,率先實現跨境信用信息共建共治共享,獲“全國優秀信用案例”。目前,橫琴28家誠信店與澳門223家誠信店入駐。

  ——率先立法確認建筑領域資質企業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單向認可,27名港澳建筑領域專業人士和7家港澳企業通過備案在橫琴執業。

  “5年時間,我們在規則銜接方面,初步形成便利港澳專業人士跨境執業的‘橫琴樣本’。”橫琴新區發展改革局副局長王彥介紹,“如果說,過去我們還是在個別領域‘零敲碎打’地嘗試,那麼現在,我們基本上已經漸成體系,並有了可供借鑒參考的‘樣本’。”

  產業合作 支持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橫琴總部大廈、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俯瞰橫琴自貿片區,一棟棟高樓大廈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

  五年來,橫琴自貿片區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游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發展定位目標,著重在發展新興產業方面與澳門展開合作。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的首個落地項目。這個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的產業園,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促進粵澳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該園區目前已有注冊企業174家,其中澳門企業44家。

  澳門澳邦藥廠有限公司原本只是澳門的一家普通小藥廠。受澳門市場空間限制,如何擴大產品市場,是困擾該公司多年的一個大難題。

  2017年,澳邦制藥(橫琴)有限公司入駐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產品研發、生產、國內外注冊、市場渠道等方面得到園區的全面支持。來到橫琴短短一年多,該公司已有兩類產品在莫桑比克注冊,成功打開葡語國家市場。“依靠自貿區,公司成功實現‘借船出海’。我們未來一定做大做強。”澳邦藥廠有限公司行政總監蔡健華說。

  在加強中醫藥產業合作的同時,作為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區的主要載體,五年來,橫琴自貿片區積極推動粵港澳金融協同發展,全力配合澳門發展特色金融,促進琴澳金融合作。

  目前,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區,已為14家符合條件的澳門金融企業提供發展載體。總規模200億元的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完成15個項目投資,已投放資金141.89億元。

  此外,大橫琴公司發行大灣區首支雙幣種國際綠色債券,橫琴人壽發布首款跨境醫療保險產品,中國銀行首發粵澳共享貸,橫琴金投天使投資澳門初創企業,全國首張澳門單牌車機動車輛保險在橫琴落地。

  民生融合 推動琴澳聯系深入發展

  4月9日,珠海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土地出讓簽約儀式在線上舉行。該項目是內地第一個為澳門居民專門打造的,集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可提供約4000套住宅,運作模式和整個保障體系均採用澳門標准。

  “這是珠澳兩地攜手合作的重要綜合民生項目,我們將全力以赴建設,為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添磚加瓦’。”“澳門新街坊”項目建設方——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說。

  近年來,橫琴自貿片區不斷探索與澳門開展跨境民生領域合作。“澳門新街坊”項目開發建設的啟動,標志著琴澳兩地社會民生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

  3月18日,新橫琴口岸交接儀式在一樓出境大廳舉行。涵蓋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范圍,總面積達66428平方米的橫琴口岸正式移交於澳門特區政府管轄。

  “傳統的兩地兩檢流程繁瑣、耗時長、體驗感差。”澳門大學畢業生林詩雲說,她以前每周從橫琴過關去澳門,都要繞行至河底隧道、蓮花大橋后,再從橫琴口岸過關,通關時間要40分鐘。

  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下,新橫琴口岸隻需檢測通行証信息,核對指紋、人臉識別,再次信息核對三個步驟,最快一分鐘,就可以完成通關。

  2019年11月,橫琴正式對澳門單牌車發放電子車牌,並延長使用期限至一年。“目前,澳門單牌車配額總量達到2500個,通關時間最快僅20秒。”橫琴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五年來,橫琴口岸驗放出入境人員超4000萬人次。2019年,從口岸出入境的車輛近100萬輛次。

  通關流程的不斷優化,在為琴澳居民的交流交往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吸引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在橫琴扎下根來。目前,澳門居民在橫琴購置的各類物業已超過6000套,約佔橫琴物業銷售總數的1/3。

  2019年7月,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正式推出。“以后在珠海看病就方便了!”在橫琴新區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居民吳麗卿作為首批4名代表之一,高興地領取了珠海社保卡。

  如今,已有392名澳門居民參保,在橫琴就醫澳門居民超過1萬人次,並可享受與橫琴居民同等的居家養老服務。  

  下一步,橫琴將繼續“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作為國家制度試驗田的優勢,以跨境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為核心,以進一步深化對澳合作為重點,推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動將澳門自由港經濟制度規則延伸到橫琴實現新突破﹔推動珠澳共選產業共選項目取得新突破﹔推動珠澳共建宜業宜居宜游優質生活圈取得新突破﹔推動城市新中心全面拉開城市框架取得新突破。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