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自貿5年革新

2020年04月23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橫琴自貿5年革新

  “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去年12月,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

  舉目放眼,很少有一個地方像橫琴一樣,在開發建設的短短10年內,被歷史的機遇一再“垂青”。

  五年前的今天,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正式挂牌,橫琴進入“自貿時代”,萬眾矚目。

  五年間,橫琴牢記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在敢闖敢試的大膽探索中,創新體系由點及面,琴澳融合由淺入深,經濟實現跨越發展。橫琴自貿探路,正一一闖過營商環境、規則銜接、深度合作的“三道關”,邁向創新發展的3.0版本。

  從2015年到2019年,橫琴GDP從126.8億元增長到401.24億元,年均增長26.40%,440余項創新制度落地,3項試點經驗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在全國復制推廣。

  今年,是落實“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開局之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使命在肩,橫琴如何扛起重擔,寫足“深”字的筆力?

  一

  自貿區是改革創新的試驗田,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落子,隨之而來的是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大潮。

  “水廣者魚大,山高者木修”。橫琴自貿片區的設立,肩負著制度創新、促進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任。

  在挂牌之初,橫琴自貿片區重點對標世界銀行10項營商環境評價指標,聚焦優化流程、簡化手續、壓縮時間、降低成本,探索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探索趨同港澳的營商環境,正是橫琴制度創新的切入點。

  探路5年,突破5年,橫琴不負眾望。

  “通過分階段、分步驟地穩步推動,橫琴的改革創新正從商品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制度型開放轉變。”橫琴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總結,目前,橫琴已落地440余項改革創新成果,平均2.8個工作日推出一項創新成果,3項試點經驗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在全國復制推廣,33項入選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56項在全省復制推廣。

  這是橫琴自貿探路闖過的第一道關。在這1.0版的創新實踐中,橫琴嘗試便利化營商環境的“五大開拓”——以高效便利為重點的政務服務環境、以要素便捷流動為重點的貿易服務環境、以公開透明為重點的市場監管環境、以公平正義為重點的法治保障環境、以開放包容為重點的人才發展環境。

  敢為人先者方能破梗阻。先行先試中,橫琴實現了多個全國率先與首創。

  ——全國首批集企業營業執照、登記、許可、備案、資質認証等信息於一體的“商事主體電子証照卡”﹔

  ——全國首創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平台,實現全國辦稅“零跑動”﹔

  ——率先突破國內現行《供用電營業規則》,出台自貿試驗區新規,10個工作日內獲得電力﹔

  ——率先發布市場違法經營行為提示清單、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失信聯合懲戒清單﹔

  ——率先實施供澳花卉苗木“檢疫前推、合作監管”新模式,創新實施供澳建材“一次申報、分批出境”通關模式……

  “引人、育人、留人、用人。”自貿區前行的每一步也伴隨著人才的“用腳投票”。從設立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到啟用慧眼英才系統、出台特殊人才獎勵,一系列人才政策體系創新層出不窮。

  如今的橫琴自貿片區,正逐漸成長為一片產業聚集、資源密集、人才匯集的創新高地。

  二

  環珠江口,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的粵港澳大灣區,有著“一國、兩制、三法域和三稅區”的獨特性。實現三種不同規則的相互銜接,是這片區域融合發展的重大課題。

  海岸線最南端的橫琴,與澳門最近處僅有178米。作為“一國兩制”的交匯點,橫琴自誕生起就擔負著服務澳門的使命,“要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為粵港澳合作作出貢獻”。

  創新體制機制,與澳門深度銜接,探索在粵澳“跨境”合作上實現真正的聯通、貫通與融通,這是橫琴自貿探索必須闖過的第二道關,創新之路邁向2.0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的功能定位,並明確點出“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范圍,推動內地與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邁入創新2.0時代,橫琴自貿片區也更加注重與港澳間體制機制壁壘的破解。

  以便利港澳專業人士跨境執業為導向,以旅游、建筑等重點領域為突破口,研究制定港澳專業人士跨境執業辦法、成立三地聯營機構、率先試點對港澳導游、相應資質的建筑企業和專業人士單向認可……“先項目試點,再立法確認,后推而廣之。”在一系列實踐中,橫琴摸索出一套獨特的規則破壁之路。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在大灣區建設歷程中,琴澳兩地的“跨境創新”探索,成為一大突破。

  以跨境福利延伸促民生合作。“澳門新街坊”用地已正式出讓,綜合民生項目將實現澳門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福利跨境覆蓋延伸﹔

  以跨境孵化促青年創新創業。支持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辦法出台,對入駐橫琴的澳門創業青年提供生活、租房補貼和辦公場地租金各項補貼﹔

  以跨境辦稅促稅收征管對接。全國率先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累計補貼1.5億元,並復制推廣至珠三角九市﹔

  以跨境辦公促產業空間拓展。全國首創“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澳門企業僅向橫琴相關部門備案便可簽約入駐辦公﹔

  以跨境信用合作促誠信經營。首創琴澳跨境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共建基地,推動澳門消委會與橫琴消協合作﹔

  以跨境維權協作促糾紛調解。打造“互聯網+投訴轉辦”模式,“互聯網+跨境調解”模式,建立首個“跨域視頻調解機制”。

  如今,橫琴已初步探索出六大“跨境創新”模式,琴澳兩地的壁壘從“堅如磐石”日漸“春風化雨”,一套成體系的對澳規則銜接的“橫琴樣本”在實踐中生成,以期為深度合作提供示范。

  三

  春來馬蹄疾,邁步從頭越。

  2019年12月,國家發改委發文明確“積極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自建設深度合作區始,橫琴探路正式邁向3.0階段。

  “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新的出路、新的機遇、新的希望。”4月20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評價:“經過若干年的努力,橫琴有望建設成為高度自由開放、創新能力卓越、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良好的高質量發展區和優質生活區。”

  國家發改委文章則指明,深度合作區將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優化分線管理政策,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茫茫九洲,提筆凌雲,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橫琴下一站,方向已明。

  作為珠海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橫琴自貿試驗片區將以粵澳深度合作區為重要抓手,繼續堅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作為國家制度試驗田的優勢,以跨境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為核心,在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中再探路。

  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的體制機制,共同推進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延伸澳門國際自由港制度和政策體系,推進優化“分線管理”政策落地,探索琴澳跨境服務再創新﹔

  建立聚焦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跨境商貿、文旅會展、專業服務六大產業發展體制機制,構建珠澳產業協同發展新格局﹔

  以橫琴新區及一體化發展區域為重點對接澳門,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澳珠極點,全面提升發展能級、量級﹔

  以“澳門新街坊”為載體,推動珠澳合作從經濟領域向社會、文化、民生等領域深度拓展,構建珠澳全面合作共贏共享共同體。

  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參與國家發展大局最便捷的通道、最廣闊的平台,而橫琴則是推進粵澳深度合作的主平台。邁入3.0時代,橫琴將繼續在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破題,把“深”字的筆力寫足、寫透。

  橫琴自貿創新部分大事記

  2015年4月23日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正式挂牌。

  2015年4月29日

  率先推出全國首張商事主體電子証照卡。

  2015年11月11日

  全國一卡通“橫琴卡”正式發行。

  2016年1月20日

  橫琴自貿片區率先發布全國首創“橫琴與港澳差異化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

  2016年4月26日

  橫琴新區正式成立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聯盟。

  2016年7月8日

  全國首家內地與港澳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在橫琴正式開業。

  2016年12月20日

  澳門單牌車可正式入境橫琴。

  2017年4月18日

  橫琴率先推出“橫琴管APP”平台,開創全國先河。

  2017年9月29日

  中國自貿區信息港揭牌暨總部大廈奠基儀式在橫琴舉行。

  2017年11月8日

  全國首家面向港澳中小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的專業機構——港澳中小企業法律服務中心正式揭牌。

  2018年2月28日

  橫琴率先對外發布全國首個自貿區供用電規則,並於5月1日正式實施。

  2018年5月24日

  橫琴新區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創建全國“物業城市”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2018年9月5日

  廣東省首家以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聯營形式運營的工程顧問機構——華眾聯創設計顧問(橫琴)有限公司啟動。

  2018年10月17日

  橫琴智慧金融產業園正式開園,澳門特色金融服務基地籌備辦公室揭牌成立。

  2019年3月26日

  全國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橫琴總部大廈正式揭牌,當天首批十家澳門企業簽約入駐。

  2019年5月27日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榮膺全國首批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

  2019年7月1日

  全國率先試點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可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

  2019年10月26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審議通過。

  2020年3月18日

  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旅檢區域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適用澳門法律實施管轄。

  2020年4月9日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約19萬平方米用地正式出讓澳門。

  策劃:陳捷生 吳志遠

  統籌:吳志遠 梁涵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梁涵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