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美元級外商獨資重大石化項目在大灣區惠州開工

2020年04月23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世界級灣區引來世界級石化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正吸引著全球產業資本的目光。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在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建設的廣東惠州乙烯項目舉行“雲開工”儀式。該項目也是美國企業在華獨資建設的首個重大石化項目,總投資約100億美元,主要建設160萬噸/年乙烯等裝置。

  世界級單套裝置的最大產能、化工品收率遠高行業平均水平、均聚聚丙烯生產將填補國內空白……這是繼湛江東海島巴斯夫精細化工一體化項目之后,廣東又一個百億美元級外商獨資重大石化項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經濟面臨挑戰的背景下,該項目在粵港澳大灣區如期開工,充分彰顯大灣區發展的廣闊前景和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的強大信心。

  “埃克森美孚希望能夠為廣東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貢獻更大力量。”埃克森美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萬立帆表示。

  中國速度

  迎著疫情往前沖 超級項目落地

  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總投資約100億美元,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投資約342.9億元人民幣,計劃建設160萬噸/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裝置,主要產品包括:120萬噸/年茂金屬聚乙烯、47萬噸/年高壓聚乙烯、42萬噸/年抗沖聚丙烯、42萬噸/年均聚聚丙烯。2023年一期項目竣工投產的同時,啟動二期項目建設。

  從綠色環保、生態和諧角度來看,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可跨過煉油步驟,相比傳統技術可大幅降低能耗,減少污染物排放量,其中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均可減少50%左右。生產同等產量的乙烯產生的溫室氣體比其他工藝低60%—70%,總體實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35%以上,更好地平衡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

  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教授陳鴻宇認為,廣東打造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集群,惠州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惠州石化產業發展處於較高水平,既有龐大的規模又有領先的技術,朝著綠色石化發展,是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重要實踐。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從提出到簽訂協議,用了不到16個月的時間﹔從列入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修訂版)》首批儲備項目到獲得一期項目核准,用了不到17個月的時間。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的高效推進,充分彰顯“廣東速度”“中國速度”。

  為了更好地協調該項目,國家成立了重大項目專班,廣東省成立惠州重大石化項目建設指揮部,惠州市政府成立美孚工作專班,結合惠州和項目的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令人印象深刻,法律法規的修訂和實施過程也越來越透明。”萬立帆表示,一直以來,中國的營商環境在不斷完善,中國政府也在吸引高質量外資方面不斷推出具體措施。所有這些使埃克森美孚在中國的業務不斷發展。

  埃克森美孚廣州惠州乙烯項目最終選址惠州大亞灣,也是看中雙方對綠色發展的共同追求。近年來,大亞灣石化區堅持安全綠色發展理念,化工產品就地轉化率達71%,循環經濟產業鏈關聯度達85%,正著力打造石化行業“優等生俱樂部”。“這些都是吸引埃克森美孚落戶的關鍵因素。”大亞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產業變革

  高水平化工品催動產業創新裂變

  “我們希望能夠積極參與到中國的制造業中,利用我們的先進技術生產可持續的高性能產品,幫助滿足我們中國客戶不斷增長的需求。”萬立帆表示。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逐步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對高水平化工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施訓鵬認為,該項目投產后,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重要石油煉化基地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測算數據表明,一期項目2023年建成投產后,對於緩解國內聚烯烴產品供應結構性短缺問題,減少中國市場對高性能聚烯烴產品的進口依賴將起到重要的作用。”業內人士表示。

  更具有想象空間的是這個項目背后的產業鏈。在疫情沖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更多高品質原料的自給自足,將為塑料、服裝、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產業鏈提供關鍵支撐,催動產業創新發展。

  以該項目將生產的高壓聚乙烯為例,由於具有良好的柔軟性、延伸性、透明性、耐寒性和加工性,廣泛適用於食品包裝、藥品包裝、日化用品包裝等方面﹔高抗沖聚丙烯抗沖擊能力強、密度低,利用其生產的中等抗沖擊樹脂可以應用在汽車面板等注塑大型部件。

  為更好發揮石化大項目對產業鏈中下游的帶動作用,惠州提出,在做大做強上游的同時,做長做精中下游新材料、精細化工,打造世界級的綠色石化產業基地,為廣東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提供支撐。

  為此,惠州規劃建設面積約30.2平方公裡的惠州市惠東新材料產業園,將主要引進和發展先進有機原料和合成材料、汽車輕量化材料及包裝材料、新能源材料、電子化學品、精細化工及日用化學品、前沿新材料等六大產業板塊。

  “惠州作為沿海城市,是石化產業資源配置比較集中的城市,又有先進制造業的傳統和基礎,且區位優勢良好,在大灣區建設中地位獨特。”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認為,惠州完全有條件在廣東打造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集群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在埃克森美孚大灣區廣東惠州項目旁邊,中海殼牌三期已經進入可研階段,各項前期准備工作加速推進。

  在揭陽大南海石化基地,中委廣東石化2000萬噸/年煉油、120萬噸/年乙烯正在全速建設。

  在湛江東海島,投資百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已於去年11月開工,規劃1000萬噸/年煉油、80萬噸/年乙烯的中科煉化正在開展投料試車。

  根據規劃,我省主要煉化一體化項目的年煉油規模將超過9000萬噸,乙烯年生產能力將超過1000萬噸,廣東也將由此成為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石化產業中心。

  灣區崛起

  世界級灣區形成產業引力場

  從世界石化產業布局的趨勢看,靠近市場的沿海地區,成為石化大項目拓展轉移的重要區域。

  近幾年,埃克森美孚一直在亞太區包括中國尋找建立大型化工項目的機會。經過綜合考量,最后選定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惠州大亞灣石化區。

  作為世界級灣區的后起之秀,粵港澳大灣區同時具備地理區位、基礎設施和產業基礎等多方面的優勢。

  全國首位的3300多公裡海岸線,港闊水深,廣東直通南海、毗鄰北部灣、臨近東南亞的陸海區位,為物流、人流、資金流打開通衢大道。

  與此同時,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快速交通網絡與港口群和機場群,構建區域經濟發展軸帶,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

  在專家看來,一個吸引產業資本落戶入駐的“引力場”正在大灣區逐步形成。廣東作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去年GDP在全國率先突破十萬億。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廣東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推進復工復產,省統計局日前發布的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和1—2月相比,多項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收窄,體現了強大的經濟韌性。這為產業大項目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項目所在的惠州,利用毗鄰南海和廣東作為我國對外貿易窗口的優勢,積極利用外資和先進技術,高起點布局建設起先進的石化工業,為項目落地提供較為完善的產業基礎。

  目前,惠州市石化產業已形成煉油2200萬噸/年、乙烯220萬噸/年。憑借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完整的配套設施,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荷蘭、瑞士、德國、日本等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知名化工企業落戶,擁有中海油、殼牌、普利司通、樂金化學、科萊恩等知名品牌。

  這樣的產業優勢集中體現在大亞灣石化區。作為全國七個重點發展的化工園區之一,該園區目前已落戶項目90宗,總投資2150億元,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領先企業投資佔比近90%﹔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優勢產業鏈。

  陳鴻宇表示,在當前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作為廣東乃至國內最大的外資項目之一的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開工建設,對提振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穩投資和穩外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項目大事記

  2018年7月23日

  項目列入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修訂版)》首批儲備項目。

  2018年8月

  項目列入國家第一批重大外資項目。

  2018年9月5日

  埃克森美孚與廣東省政府、惠州市政府、廣東粵電集團(廣東能源集團)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化工綜合體項目初步投資協議和惠州LNG接收站項目共同合作備忘錄。

  2019年6月4日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同意將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綜合體項目一期項目轉為規劃項目,二期項目納入儲備項目。

  2019年7月12日

  項目取得海域使用不動產權証,填海造地工程全面展開。

  2019年11月8日

  廣東省發改委批復一期項目核准。

  2020年1月

  項目簽訂第二投資協議。(記者 王彪 馬發洲 周歡 羅銳 統籌:鄭佳欣 吳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