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自貿片區成立五周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年04月23日08:24  來源:珠海新聞網
 
原標題: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呼延婷

  5年前的4月23日,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啟動運作,涵蓋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個片區。5年來,橫琴自貿片區肩負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國家使命,以制度創新帶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激發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活力、新動能。

  橫琴與澳門僅一水之隔,這一特殊區位決定了橫琴自貿片區的獨特使命和鮮明特色: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多元化發展,服務“一國兩制”新實踐。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第四次視察橫琴時指出,“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要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產業,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總書記的講話為橫琴自貿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再次提及橫琴,強調“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吹響了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號角。

  自貿片區運作5年來,橫琴從國家利益出發,立足澳門所需,發揮橫琴所能,按照國家對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要求,圍繞如何與澳門實現“深度合作”的主題,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做出許多探索與實踐。

  自貿片區的設立旨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對標國際高標准投資貿易規則,營造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是中央賦予自貿區的重要任務。5年來,橫琴自貿片區牢記使命,將吸引澳門產業作為首要任務,積極探索面向澳門開放的政策制度體系,實現與澳門的規則體制機制的聯通貫通融通,營造了一個既有港澳特色又有內地特點的營商環境,制度創新的紅利已清晰顯現——截至目前,在橫琴注冊的澳門企業數量已突破2000家。

  橫琴的自貿故事,核心是制度創新。5年來,橫琴不斷探索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的新模式,“跨境”是被說得最多的熱詞:與澳門實現深度合作,首先要打通各種要素跨境流動的渠道,創新通關模式、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同發展等一系列探索與實踐,提升了兩地市場化配置功能,拓展與澳門的合作空間,為兩地發展新產業、形成新業態、探索新模式,優化了產業多元化的發展投資環境。如今的橫琴,從澳門青年創業谷到橫琴總部大廈,從粵澳合作產業園、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到澳門產業多元十字門中央商務區服務基地、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區……為澳門專設的載體平台,星羅棋布般散布全島。

  兩地合作,歸根結底還是人與人的友好、心與心的融合。為探索社會民生合作的新途徑,橫琴通過推動澳門教育、醫療、就業等社會福利措施延伸到橫琴,打破相互之間的界限。為了讓澳門居民在橫琴同樣能擁有幸福感和獲得感,多年來橫琴不斷探索與澳門開展跨境民生領域合作,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包括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澳門專業人士跨境便利執業、澳門常住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試點、澳門企業跨境辦公、開通免費跨境通勤專線等一系列務實措施,兩地社會民生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5年的探索與實踐証明,要做好橫琴開發這篇文章,實現與澳門的深度合作,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絕不單純是橫琴自己的事情,而是橫琴與澳門共同的課題。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需要雙方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珠澳合作的實踐中,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攜手推進澳珠極點建設。

  自貿試驗區是一塊全新試驗田,代表著更積極主動開放的國家戰略。橫琴自貿實踐的5年,是深化改革的5年,更是擴大開放的5年,所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橫琴自貿片區自當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繼續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奮力打造自貿區建設獨具魅力的“橫琴樣板”。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