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去年結案1.3萬件

2020年04月22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去年結案1.3萬件

  在第二十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廣州知識產權法院4月21日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及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據悉,2019年,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新收案件12896件,同比增長27.86%﹔辦結13488件,同比增長43.37%。法官人均結案499件,同比增長123件,受理案件標的金額30.4億元。新收、審結案件數量、法官人均結案數、受理標的額均創歷年新高。

  一審收案案由超八成系專利權糾紛

  2019年是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建院五周年,五年來受理案件標的金額逐年增長。2019年受理案件標的金額30.4億元,同比建院年度,增幅達139.18%。2019年,共新收各類案件12896件,同比增長27.86%,為建院以來收案數最高的年度。

  新收案中,按照案由分,專利權糾紛案件3822件,著作權糾紛案件7826件,商標權糾紛案件429件,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件100件,其他糾紛案件719件,分別佔比為29.64%、60.69%、3.33%、0.78%、5.56%。一審收案佔比最高為專利權糾紛案,佔一審收案數的89.82%。其中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案分別為304、1008、2442件,分別佔專利權糾紛案件收案數的7.95%、26.37%、63.89%,另有專利權其他糾紛案件68件,佔比1.79%。二審收案佔比最高為著作權糾紛案件,佔二審收案數的90.76%。

  涉外案件逐年增多

  建院五年來,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受理的涉外案件逐年增多,案件當事人涉及的國家包括法國、美國、韓國、德國、日本、英國、丹麥、瑞士等,覆蓋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該院積極推進涉外知識產權爭端解決的“優選地”建設。

  “知名跨國企業選擇我院訴訟的情況顯著增多,如高通公司、蘋果公司、美國安士制藥有限公司、弓箭控股、薩塔有限兩合公司等。”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專利審判庭庭長鄭志柱說,“我院通過依法保護、平等保護、公正裁判,有力保護了外國及中國港澳台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法國聖羅蘭公司等相關行業的國際領軍企業先后發來感謝信,稱贊我院堅持維護公平正義,堅定了外商在中國加大投資和拓展業務的信心和決心。蘋果、三星等跨國科技企業和華為、騰訊、TCL、網易等國內高科技龍頭企業紛紛選擇我院作為解決知識產權糾紛地。”

  五年來,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在涉外案件中依法支持的賠償數額顯著提高,當事人請求賠償數額平均約為83萬元,依法判決支持的賠償數額平均約為66萬元,對訴訟請求賠償數額的支持率為79.52%。受理涉外(不包括港澳台地區)知識產權案件數量逐年增長,其中佔比較大的是專利權糾紛案件,佔全部涉外案件總數的47.15%。

  最高判賠金額達5000萬元

  為破解權利人維權“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問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充分發揮訴訟保全的制度效能,積極開展証據保全、財產保全等各項保全措施,切實提高司法救濟的時效性。全年保全執行結案數同比增幅達30.91%。同時,積極推進律師調查令工作,支持律師自行到相關單位調取涉案証據,2019年依法發出律師調查令44份。

  針對“周期長”問題,繼續健全二審速裁制度,建立一審速裁制度。全年共新收二審速裁案件7023件,同比大幅增長97.00%﹔結案7750件,同比大幅增長160.94%﹔結案率99.69%﹔平均結案用時55天,比法定審限減少35天。

  針對“賠償低”問題,在確定賠償數額環節,以市場價值為依據,公正合理確定賠償數額,積極謹慎適用懲罰性賠償。去年一審案件平均判賠金額超過30萬元,同比增長13.77%。最高判賠金額從2015年的126.5萬元到2019年的5000萬元。 (全媒體記者章程 通訊員肖晟程)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