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有關廣州疫情的謠言,千萬別信!

2020年04月20日11:2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4月20日電(陳育柱、申陽洋)近日,伴隨著廣州市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人數不斷上升,網上出現不少謠言,引起一些市民恐慌。廣州市相關單位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讓公眾了解事實真相。

  謠言1:瑤台封村

廣州越秀發布微信公號截圖。

  真相:4月7日深夜,廣州越秀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信息說,瑤台片區不存在“封村”情況,人、車都能正常進出。並且,該街根據疫情風險防控的需求,在原有管控的基礎上,嚴格管控社區。

  謠言2:廣州白雲、越秀有1000多名外籍人員核酸檢測為陽性

  真相:4月12日,廣州白雲公安微博通報,4月11日,廣州白雲警方找到了以單位為名發布該不實信息的某公司負責人戈某。戈某稱日前收到該未經証實的相關信息后,安排員工以公司名義將該信息以通知的形式,發在公司內部員工群,提醒員工做好防范措施,沒想到該通知被員工在社交媒體傳播。警方同時還發現,相關信息還衍生出多個版本在網絡傳播。目前,白雲警方已對該公司負責人戈某及員工進行了法制教育。

  謠言3:30萬非洲人在廣州

  4月12日,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出席廣州市第7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關鴻基 攝

  真相:4月12日,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州對外交往歷史悠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貿往來延綿2000多年,是我國歷史上唯一沒有關閉過的通商口岸。長期以來,有不少外國人在廣州學習工作生活,他們的來源國分布也比較廣。他介紹了3組數據:

  一是近三年出入境人員數據。2017、2018和2019年,經廣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國人分別為290萬人次和288萬人次,296萬人次和294萬人次,295萬人次和293萬人次。

  二是在住外國人常態數據。2019年12月25日,廣州在住外國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國5268人,俄羅斯3458人。非洲國家人員共13652人。

  三是疫情期間最新數據。據4月10日統計,廣州在住外國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響,還有5萬多外國人沒有返穗。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4600人,日本2987人,美國2724人,加拿大1832人,俄羅斯1422人。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

  謠言4:廣州向在穗生活困難外籍人員發放生活補助

廣州民政微信公號截圖。

  真相:4月19日,廣州民政官方微信發布信息說,廣州市民政局並沒有制定出台關於向在穗生活困難外籍人員發放生活補助的政策措施。

  謠言5:廣醫三院醫護感染新冠肺炎

廣醫三院網站截圖。

  真相:4月19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澄清,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醫院從未出現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也無病區或區域被強制隔離。當前,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在上級抗疫要求下,優化門診預檢分診、就診措施,避免候診、就診人群聚集,為市民就醫提供防控保障。

  謠言6:棠下司機全家確診

廣州天河發布微信公號截圖。

  真相:4月19日,廣州天河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澄清,棠下司機的妻子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