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幼兒園條例7月立法

2020年04月16日09:0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幼兒園條例7月立法

  《廣州市幼兒園條例》旨在實現“幼有優育”的目標。記者庄小龍攝(資料圖片)

  4月15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向社會發布《廣州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廣州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監督工作計劃》和《廣州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計劃》。

  據了解,今年有17個正式項目列入立法計劃,其中,《廣州幼兒園條例》7月將提交常委會會議一審﹔《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計劃5月份進行二審。此外,《廣州市禁止濫食野生動物條例》《廣州市傳染病防治規定》等項目也列入立法計劃。

  立法

  注重經濟發展和科創領域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分為正式項目和預備項目,共計30個項目。正式項目17個,其中審議項目12個,備案審查事項2項,提案項目3個。預備項目13個。為更好地發揮市人大常委會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市人大常委會緊急研究將制定《廣州市禁止濫食野生動物條例》《廣州市傳染病防治規定》和修改《廣州市社會急救醫療管理條例》列入《計劃》。

  《計劃》注重經濟發展和科創領域立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安排正式項目有《廣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廣州市科技創新促進條例》《廣州臨空經濟示范區條例》,預備項目有《廣州市青年創新創業促進條例》等。

  在民生領域立法中,將《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廣州市幼兒園條例》《廣州市養老服務條例》《廣州市社會急救醫療管理條例》等列入《計劃》。《計劃》優先安排加強和創新城市建設管理方面的法規項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將《廣州市物業管理條例》《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等列入《計劃》。

  隨著城市犬隻數量劇增、家養犬類傷人事件頻頻曝光,引發了市民對合法養犬的熱烈討論。《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2019年被列入立法計劃審議項目,今年5月將進行二審。

  監督

  關注民生熱點促實事落地

  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的監督工作計劃共有41項。

  值得注意的是,監督工作計劃中增加了對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在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計劃中增加作出《關於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的項目,並於2月11日完成。

  為大力推動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監督工作計劃中增加了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推進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的兩個專項工作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

  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方面,監督工作計劃中安排了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城鄉規劃實施、生態文明規劃綱要實施情況的報告以及對促進廣州綜合交通樞紐協同管理進行專題調研監督等議題,並對與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實行監督工作聯動提出了原則性要求。

  同時,市人大常委會繼續大力督辦001、002號代表議案。監督工作計劃安排了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落實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加強水環境治理保護、推進五大領域民生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議案決議實施方案的報告等議題,並將這兩個項目明確為重點監督項目。

  聚焦

  幼兒園條例實現“幼有優育”

  從2017年起,市人大常委會圍繞如何促進學前教育發展,深入開展常委會領導關於學前教育重點課題調研、辦理代表重點建議、連續出台學前教育相關的決議和決定等。2018年,市人大常委會討論決定學前教育重大事項並作出《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我市學前教育普惠優質健康發展的決定》,核心在於明確“2020年公辦園在園幼兒數佔比達50%、普惠性民辦園佔比達30%,多渠道擴充公辦學前教育資源”的硬性指標。在各方努力下,學前教育成效明顯,2018、2019年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分別新增3.79萬、5.88萬個。

  據了解,將於7月提交一審的《廣州市幼兒園條例》立法,是市人大常委會推動學前教育工作的重要環節。市人大常委會充分了解掌握廣州市學前教育的短板及需求,借鑒其他省市在幼兒園立法方面的先進經驗做法,將國家、省、我市有關學前教育的最新要求與做法制度化、法規化,在地方法規層面對廣州市學前教育的性質、政府職責、投入體制、管理體制、辦園體制、師資隊伍建設、資源配置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通過立法的規范、引導和促進作用,多渠道擴充學前教育資源,有效提高幼兒教師待遇,提升幼兒園管理質量,加快形成以公辦為主體、普惠優質均衡為特色的學前教育發展格局,實現“幼有優育”的目標。(全媒體記者魏麗娜)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