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今年新建建筑至少3成是裝配式

2020年04月14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今年新建建筑至少3成是裝配式

  預制牆板能減少人工施工中可能出現的瑕疵。

  近日,記者在白雲區的石豐路保障房項目看到,一排排預制構件整齊地堆放在空地上,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操作機器,很快就安裝好一扇預制的飄窗。

  作為廣州市首個保障性住房建筑產業化試點項目,石豐路保障房項目依托裝配式技術,施工進展順利,明年有望交付,將為廣州市民提供超過3200多套優質保障房。

  按要求,2020年年底,廣州市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需達到30%以上。

  3200余套公租房或明年竣工

  在位於白雲區石井大道兩側的廣州石豐路保障住房建筑產業化項目,11棟保障房已具雛形,白色外立面顯得簡約現代。

  該項目是廣州市首個保障性住房建筑產業化試點項目,大力運用裝配式技術,部分戶型更是達到52%。記者在現場看到,該項目施工現場沒有傳統施工現場的水泥沙石、裸露的鋼筋,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將現場的預制梁、預制牆板裝配安裝起來,就像搭積木、拼樂高一樣。據介紹,預制牆板和預制吊窗不但減少了人工施工中可能出現的瑕疵,還提高了建筑工地的施工環境,做到綠色施工。

  據中建四局石豐路保障房項目二標段項目負責人陳鬆介紹,二標段建筑面積達到12.8萬平方米,5棟高層保障房預計2020年能夠竣工交付,項目以30~50平方米的小戶型住宅為主,屆時將為廣州提供1520套保障性住房。廣州機施集團石豐路保障房項目一標段負責人韓健告訴記者,項目一標段建筑面積超過15.9萬平方米,一共有6棟塔樓,將為廣州提供1700多套公租房。

  垃圾減少70% 周期縮短5%~10%

  通過華工國際校區等採用裝配式建筑建造的3個項目與傳統建造方式相對比,裝配式建筑模板用量減少約85%,腳手架用量減少約60%,抹灰工程量減少約25%,節水約40%,節電約10%,耗材節約40%,施工現場垃圾減少70%。

  此外,裝配式建筑將建筑的大部分現場作業轉入工廠生產,不僅能緩解農民工短缺問題,還能將施工周期縮短5%~10%,同時工廠化建造模式有利於提高建筑產品精度、減少系統性質量安全風險,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率。

  出讓96宗“裝配式”土地

  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宏偉介紹,早在2017年9月,市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加快推進建筑產業現代化的實施意見》,至2020年底,廣州市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需達到30%以上,政府投資工程裝配式建筑面積佔比達到50%以上。

  特別是新立項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投資的大中型建筑工程全面實施裝配式建筑。同時,以招拍挂方式出讓用地的建設項目,也需要按比例實施裝配式建筑。據統計,截至目前,廣州市要求採用裝配式建筑的已出讓地塊達96宗,須採用裝配式建筑的面積達880萬平方米。今后,對於房地產開發項目,也將在土地出讓合同中明確使用裝配式建造方式建設。

  下一步,市住建局將常態化開展裝配式建筑技術技能提升服務活動,對市保障性住房項目等政府投資的大中型房建項目、房地產開發項目裝配式建筑施工開展服務活動,同時為服務項目開展裝配式建筑工人實訓。(全媒體記者賈政 通訊員穗建)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