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市長溫國輝: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全部納管

2020年04月12日13:4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4月12日,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出席廣州市第7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關鴻基 攝

  人民網廣州4月12日電(陳育柱、陳文夏、關鴻基)近日,廣州境外輸入關聯病例不斷增加。廣州能否牢牢守住境外疫情輸入防線?復工復產是否能夠繼續推進?不少市民在心中打起問號。

  4月12日,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出席廣州市第7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了廣州在管控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以及推進復工復產的有關情況。

  溫國輝表示,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全部納管,並進行核酸檢測篩查。

  境外輸入關聯病例都是主動排查發現

  數據顯示,截至4月11日2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79例。其中,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輸入病例119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13例。

  “自3月15日發現首例境外輸入病例以來,廣州所有119例境外輸入病例和13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均通過主動排查發現。”溫國輝說。

  據介紹,廣州牽頭建立“1+9”白雲機場指揮部,由分管副市長負責統籌,各區成立工作專班,現場駐點扁平化指揮。全市每天出動約8000人(不包括街道、鎮級的工作人員),全部落實二級防護措施,保障入境人員轉運和指定中轉點服務工作。安排260台車輛,指定147家集中隔離酒店,確保設施設備到位。

  3月21日起,廣州對所有從境外(不含港澳台)經廣州口岸入境的人員,以及經港澳台地區和市外口岸入境來穗且來穗前14天內有外國旅居史的人員,其目的地為廣州的,全部進行核酸檢測。3月27日起,從廣州地區口岸入境人員(含港澳台地區,含中轉旅客),目的地為廣州市及廣東省外的,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對上述人員,一律實行14天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3月22日起,廣州全面開展14天的回溯性排查。凡3月8日0時后,從境外經廣州口岸入境,以及經港澳台地區和市外口岸入境來穗且來穗前14天內有外國旅居史的人員,無論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一律立即實施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這是我們主動作為。”溫國輝說,凡入境后未做核酸檢測的,均進行免費咽拭子採樣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同時,對通過內地各地各類口岸入境並來穗,入境前14天有外國旅居史的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切實做到一個不漏。

  此外,廣州嚴格航空運輸。入境航班抵達前一天,邊檢和機場部門提供航班及人員信息。航班抵達6小時前,專項服務組落實人員轉運和酒店保障。嚴格口岸檢疫。實施精准查驗管控和健康管理,確保傳染源有效控制、傳播鏈有效阻斷。嚴格轉運送達。堅持“一航班一議”,科學制定轉運計劃,基本實現人到車到、即上即走。嚴格集中隔離。安排24小時值守,定期進行體溫監測和巡診服務。

  同時,廣州切實做好外籍在穗人員重點活動場所(藥店、酒店、餐廳等)的聯防聯控,嚴格零售藥店購買發熱、咳嗽藥品人員登記報告和醫療機構就診患者信息登記,督促指導做好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的規范處置,並全面加強密切接觸者甄別、追蹤和管理。

  目前廣州在住外國人共30768人

  根據全面回溯性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和情況,經過專家評估,為更好保障入境人員生命健康安全,全力阻斷疫情擴散蔓延渠道,廣州從4月5日起,重點面向高風險國家和高風險航班人員,加強排查管理,進一步提供健康服務。

  溫國輝介紹,首先是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全部納管。目前,累計排查了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4600多人及其關聯人員,均已全面實施健康管理,進行核酸檢測篩查。

  其次是高風險航班在穗人員排查到位。全面追蹤3月7日至27日乘坐高風險航班入境所有人員(不論中外),累計排查1557人。

  “不同時段,對評估出來的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無論何時入境、住在哪裡,一律開展健康管理,進行核酸檢測。”溫國輝說,“我們對檢出的病例,都如實、及時地公布,這也體現了防控措施的效果。”

  溫國輝強調,在排查管理過程中,廣州堅持中外公民一視同仁,加強涉外健康服務,健全信息溝通機制,幫助他們順利度過觀察期。對確診病例,按照“四集中”原則,一如既往、竭盡全力救治,加強人文關懷。

  廣州對外交往歷史悠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貿往來延綿2000多年,是我國歷史上唯一沒有關閉過的通商口岸。長期以來,有不少外國人在廣州學習工作生活。

  網上謠傳,30萬非洲人在廣州居住。那麼,在穗外籍人員情況到底如何?新聞發布會上,溫國輝給出了明確數據。

  首先是近三年出入境人員數據。2017、2018和2019年,經廣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國人分別為290萬人次和288萬人次,296萬人次和294萬人次,295萬人次和293萬人次。其中,亞洲國家出、入境人數分別為170萬人次和168.8萬人次,174萬人次和172.9萬人次,180萬人次和178.6萬人次,非洲國家出、入境人數分別為32.6萬人次和32.3萬人次,35.3萬人次和34.8萬人次,35.8萬人次和35.1萬人次。

  其次是在住外國人常態數據。2019年12月25日,廣州在住外國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國5268人和俄羅斯3458人。非洲國家人員共13652人,佔廣州市在住外國人總數的15.8%。

  最后是最新數據。4月10日統計,廣州在住外國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響,還有5萬多外國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4600人,日本2987人,美國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羅斯1422人。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佔廣州市在住外國人總數的14.8%。

  咬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放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廣州市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幫助企業加快修復產業鏈、疏通物流鏈、緩解資金鏈 、鏈接人才鏈,推動經濟社會加快轉入正常軌道。

  新聞發布會上,溫國輝公布三組有關復工復產的數據。

  從復工率看,截至4月11日,廣州市4530家“三必需”企業、80個在建省重點項目、12條地鐵線路的320個工點,復工率均達到100%。3.09萬家“四上”企業復工率99.4%,其中汽車、石化、電子、設備制造業、金融、法律服務和會展服務業“四上”企業復工率100%。1.2萬家高技術企業復工率99.7%。除農產品市場外的605家專業市場復市率99.2%。3445個市重大工程建設工地復工率99.9%。

  從用電情況看,4月7日至9日,廣州市工業企業用電量2.7億千瓦時,同比下降7.3%。其中,汽車制造業降低12.6%,通用設備制造業降低3.2%,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6%﹔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16.5%。

  從開具稅票看,一季度,廣州市開具發票企業31.2萬戶,同比增長4.1%﹔從銷售情況看,開具發票金額1.55萬億元,同比下降12.1%﹔從購入貨物服務情況看,取得專用發票金額1.25萬億元,同比下降11.9%。3月,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社會復工復產加快,開票企業25.3萬戶,同比下降2.4%,開票金額5939.6億元,同比下降14.4%,環比2月增長93.2%,降幅比2月收窄4.2個百分點。

  “廣州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推動發展、保障民生。”溫國輝說。

  溫國輝提出,廣州將繼續嚴密防范境外輸入,對入境外籍人員參照國民待遇,採取同等防控措施。堅決防止本土反彈,繼續按照二級響應、一級措施要求,進一步壓實居住小區(村)、住宅樓宇、酒店等場所防疫要求,做好往來人員體溫檢測、“穗康碼”認証管理等工作。

  此外,雖然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嚴重沖擊,但廣州將咬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放鬆,把因疫情減少的時間、影響的產值、耽誤的進度抓緊補回來、追上去,把在疫情防控中孕育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牢牢抓住、做大做強。著力擴投資促消費,引導各類資本加大對“新基建”投資力度,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在民生方面,廣州將堅守節用裕民之道,厲行勤儉節約之風,在年度計劃壓減一般性支出基礎上再壓減15%,騰出更多資金為企業減負紓困、保障民生。穩妥組織開學復學,實行學生分期、分批、錯峰返校。堅持就業優先,全面落實促進就業政策,突出做好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

  “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全市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始終保持理性豁達、積極平和心態,主動參與、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克服了疫情防控給生產生活帶來的種種不便和損失,充分展現了現代城市公民的精神風貌和素養。”溫國輝希望,廣大市民群眾,持續強化防疫意識,加強個人防護,配合基層防控,特別要少聚集、勤洗手、常清潔,外出戴口罩,降低感染風險。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