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廣東各地暫停現場祭掃 超7.6萬人次“雲祭掃”

2020年04月05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疫情下的清明祭掃:追思留心間

  廣州市銀河革命公墓陵園廣場,工作人員向英烈敬獻鮮花。 南方日報記者 張冠軍 攝

  佛山市西樵山福蔭園,工作人員為每一塊墓碑獻上白菊花。南方日報記者 戴嘉信 攝

  “雲祭掃”“一墓一花”“信郵哀思”……疫情下的清明祭掃,緬懷登“雲端”,追思留心間。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今年清明廣東各地暫停了各類殯葬場所的現場祭掃,一方面倡導群眾延期祭拜、居家追思、網絡祭祀,另一方面也由民政部門積極提供替代性的文明綠色祭掃方式。

  疫情阻隔了腳步,但思念從未停歇,在這個特殊時期,親情以另一種方式得以表達。

  “守護信差”傳遞追思情

  4月4日10時,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舉國默哀,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在廣州市銀河革命公墓長明火炬前,公墓工作人員全體肅立默哀。隨后,全體人員奏唱國歌,向英烈致敬。青年代表朗誦《英烈頌》,講述英烈故事,傳承英烈精神。伴隨著深沉悠長的《獻花曲》,工作人員抬起花籃,整齊列隊,緩步走向長明火炬,向烈士敬獻花籃。廣場外,路過市民自覺駐足,共同緬懷英烈。

  據公墓負責人介紹,銀河革命公墓長眠著從辛亥革命時期以來,我國各個歷史時期的烈士519名。其中有廣州早期工農革命運動領袖、聞名遐邇的抗日將領,也有新中國成立后的滅火英雄、抗擊“非典”烈士及因公殉職的公職人員。

  銀河革命公墓工作人員分別在烈士墓區、公眾墓區舉行集中祭掃儀式,通過誦讀祭文、行三鞠躬禮、敬獻花籃等集中祭掃形式進行拜祭。工作人員給每個墓碑(墓穴)敬獻鮮花,為所有無法到現場拜祭的市民給予精神慰藉。

  10時20分許,一名郵政快遞員將厚厚一沓市民群眾寫給先人的“家書”,送進廣州市殯葬管理處。隨后,“家書”由志願者現場分揀,分送廣州市各殯葬場所,再由工作人員放置於逝者骨灰盒、墓碑前。

  這是廣州市民政局為市民提供的“信郵哀思”服務。市民可在廣州郵政指定的243個綜合郵政網點免費領取專用信封信紙,把對先人的思念寫成信,郵寄到市殯葬管理處﹔也可通過網上的郵政“微郵筒”提交。

  在廣州市火葬場,4日上午首批市民的“家書”送達火葬場管理所,3名青年志願者化身“守護信差”,將書信輕輕放置在托盤上,護送到骨灰存放的樓室。他們仔細核對信件標注信息,緩步庄重將靈牌位和信件一同擺放到逝者的骨灰盒前,讓家屬的思念與問候“被看見”。

  超7.6萬人次“雲祭掃”

  “在這個特殊的時節,我們庄重地祭祀各位先人,既表達我們的敬意,也代表各位先人的親友表達哀思……”4日上午,深圳市吉田墓園舉行了一場簡約祭祀活動,以鮮花時果之儀,深切緬懷革命烈士、因公殉職者、器官捐獻者、眼角膜捐獻者、踐行綠色殯葬的骨灰海葬者樹葬者,以及安葬在吉田墓園逝者、骨灰寄存在市殯儀館的先人們。

  為鞏固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深圳倡導市民進行網上祭祀、居家追思。3月30日,深圳開通網上祭奠通道,市民可以通過“i深圳”APP或“粵省事”微信小程序,點擊“雲祭掃”一鍵進入祭掃頁面,為先人獻禮,寫追思留言。同時,還可以分享頁面,與親人朋友共同緬懷先人。“祭掃先人更注重精神傳承,‘雲祭掃’提供了一種新的追思方式,也能讓我們更珍惜當下的生活。”深圳市民彭先生說。

  為滿足市民的祭掃需求,汕頭市民政局、汕頭市殯葬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了以“平安清明 網絡同祭”為主題的“雲公祭”直播活動。參加“雲公祭”的市民可以通過手機端,實時參與儀式活動,在直播平台獻上緬懷親人的寄語。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潮汕人重視祭掃,通過網絡直播公祭儀式,能夠讓市民有祭掃的“現場參與感”。

  清明祭掃轉入“雲端”,成為廣東各地的“標配”。廣東省民政廳、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借助“粵省事”平台,上線“雲祭掃”服務。公眾緬懷先人可不受時空限制,隨時隨地將敬意和孝心送至“雲端”。截至4日17時,粵省事“雲祭掃”使用用戶數超過12.3萬人次,創建先人檔案數1.1萬多份,提供網絡祭掃服務7.6萬多次。

  鮮花代祭告慰先人

  一束鮮花慰先人,清明祭祀更“清明”。4日,佛山市民政局在市殯儀館組織開展2020年清明鮮花代祭公益活動,組織館內工作人員集體獻花,代替市民群眾悼念逝者、寄托思念。10時30分許,隨著活動開始,工作人員首先面向存放在館內的逝者鞠躬,敬獻花籃和花束。隨后,工作人員誦讀《清明祭文》,並組織全體工作人員行鞠躬禮。

  低碳祭祀、文明祭祀,是近年來佛山市清明祭掃的主題。隨著活動進行,現場工作人員來到館內無煙祭祀區域,在桂花樹上系上寓意平安、祈福的黃絲帶,張貼市民在活動前書寫的祝福心願,組成一幅動人的心願牆,用這一低碳環保的方式,把追悼和思念獻給他們最親近的人。

  在韶關市南華紀念園,工作人員代表逝者親人家屬寄托哀思,向已故先人三鞠躬,隨后逐一向安葬在公墓內的所有逝者獻花。在中山市2020年清明公祭儀式上,禮儀人員向逝者“三獻禮”,依次敬獻鮮花、香果、酒水,行三鞠躬禮,並為思親樓每個格位的逝者骨灰獻上一株菊花。東莞市殯儀館舉辦“遙寄相思憶故人 別樣清明一樣情”為主題的公益代祭活動,搭建起因疫情而隔空追思的情感傳遞平台。

  “生者平安是對逝者最大的告慰。祭掃重在表達感情,‘雲祭掃’、居家追思、代祭掃等方式同樣可以表達緬懷追思之情。”廣東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說,未來將會繼續探索推廣綠色文明祭掃方式,積極倡導移風易俗、綠色殯葬的理念。

  鬆柏翠綠,草色青青。疫情無情人有情,這個特殊的清明,將被永遠銘記。(記者 李強 汪祥波 通訊員 葉金鑫 鄧立超 廖培金)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