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宗教場所清明暫停開放

2020年04月04日09: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宗教場所清明暫停開放

  每逢清明,宗教活動場所、民間信仰場所都是群眾聚集祭祀的重要場所。筆者4月3日從廣東省民族宗教委了解到,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前后,廣東繼續暫停開放宗教活動場所(含民間信仰場所)、暫停一切集體宗教活動(含民間信仰活動)。

  省民族宗教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廣東各地建設有先人牌位、骨灰存放設施(骨灰樓、骨灰塔、地宮等)的宗教活動場所,清明前后繼續嚴格落實“雙暫停”,嚴守疫情期間不接待外來人員的規定,堅決杜絕“開小門”允許信眾入內祭拜的苗頭和現象﹔各宗教團體加強對本宗教教職人員的教育管理,不得受邀外出組織開展清明度亡祭祀等聚眾活動﹔對宗教界負責管理的墓地,參照屬地民政部門對墓地的管理規定執行。

  日前,省佛教協會向全省佛教界發起清明倡議書,倡議各地要通過張貼告示、微信公眾號提示通知等方式,將寺院清明節期間不開放、不組織聚集性宗教祭拜活動提前告知信教群眾,並做好解釋安撫工作,尤其是對海外歸國祭祖人士﹔特別是設有祖先牌位供奉、骨灰存放設施的寺院,嚴格按照當地宗教工作部門及民政部門指引,暫停祭掃和祭拜服務﹔積極引導信教群眾樹立文明祭祀新風,在疫情特殊時期,盡量採取在家中追思先人、通過親屬微信群共同緬懷先人等方式,共同度過一個安全文明的清明節。

  南方日報記者 王聰 通訊員 粵民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