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要“爭蜂吃醋”

2020年04月03日10: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春天就要“爭蜂吃醋”

  春天正是養生天,廣東省第二中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黃漢超提醒:春天就要“爭蜂吃醋”!蜂蜜與食醋具有特別的養生優勢,適當多吃有利於春天養肝或助藥物入肝等。

  蜂蜜養肝 醋入肝

  蜂蜜有很高的保健價值。現代研究表明,蜂蜜能促進兒童生長發育,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潰瘍面愈合,並有護肝解毒、抗菌、抗腫瘤、改善睡眠質量、營養心肌等作用,而且安全無毒,是很好的天然養肝補品,春天的養生重點是養肝,所以春天吃蜂蜜,對養生很有好處。

  醋是由高粱、大麥發酵而成,有活血化瘀、消食下氣的功效,醋尤其是陳醋、黑醋,色黑入肝腎,有助化解肝血的瘀滯,所以春天吃用陳醋很有保健價值。

  中藥裡面很多需要入肝的藥物都是用黑醋作為藥引進行炮制,例如醋龜甲、醋鱉甲,一些活血化瘀的方劑,服用的時候需要加醋佐服,春天吃醋泡黑豆、黑醋雞蛋、陳醋大蒜等,有助養血活血、改善睡眠、調節血壓、預防中風,對心腦血管病患者很有好處。

  科學吃醋要忌辣味食材

  醋盡管有很多保健益處,但對於脾虛夾濕的人士,並不是十分合適。這是因為體內濕氣重時,吃過量的醋,尤其是和辛辣食物搭配,例如酸辣粉、酸菜魚等,會把濕氣趕至下焦,容易誘發盆腔炎、尿道感染等病症,所以有慢性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等病史者,吃醋時盡量不要碰辣味食材。建議和味道甘淡的食材例如淮山、蓮藕、青瓜、冬瓜等食材一起烹煮,有助避免炎症的發生。

  除此之外,急性消化性潰瘍、急性胃腸炎等患者也不建議吃醋。

  蜂蜜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生蜂蜜和熟蜂蜜最大的區別是釀制時間不同,蜂蜜釀制時間少於7天的未成熟蜜稱為生蜂蜜,而釀制時間超過7天的自然成熟蜜則稱為熟蜂蜜。

  生蜂蜜和熟蜂蜜在營養成分上有明顯的差異,例如熟蜜蜂含水量少,純度高,葡萄糖和果糖含量較高,而且含有大量的活性酶,而生蜂蜜以蔗糖為主,酶類的含量則非常少,所以熟蜂蜜的保健價值較生蜂蜜高,價格也會較生蜂蜜高。

  一般取蜂蜜做保健用的都是建議飲用熟蜂蜜,而生蜂蜜一般多用於煉蜜制藥丸更為常見。

  養生食療推介

  1.陳醋黑豆

  【材料】:陳醋500毫升,黑豆250克,玻璃瓶一個。

  【做法】:黑豆浸泡一宿,加水2000毫升,煮開后加少許食鹽調味,小火煮30分鐘左右濾掉豆汁,冷卻后倒入陳醋沒過豆面,封好玻璃瓶蓋,浸泡2周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養血,安神助眠,尤其對失眠、記憶力下降者、腎虛耳鳴有一定的調理功效。

  2.陳醋蒜頭

  【材料】:陳醋500毫升,獨子蒜500克,玻璃瓶一個。

  【做法】:獨子蒜去衣洗淨,放入淡鹽水中浸泡一宿,然后瀝干水分,放入陳醋中浸泡1月后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輔助降壓。對冠心病、高血壓、中風后遺症患者有較好的輔助調理功效。

  3.豬腳姜

  【材料】:豬腳500g、雞蛋4、黃姜300g、甜醋1瓶、黑米醋3湯匙、冰糖適量。

  【做法】:雞蛋煮熟后去殼。豬腳去毛,焯水備用,燒鍋下油,倒入姜片炒熱后放入瓦罉,倒入冰糖和陳醋、甜醋,煮熱后放入豬腳,大火轉小火煮1.5小時至豬皮變軟即可。

  【功效】:養血祛風,有很好的調經、驅寒作用,尤其對手足冰冷、痛經者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4.西洋參蜂蜜枸杞茶

  【材料】:西洋參3克,枸杞子3克,蜂蜜適量。

  【做法】:西洋參切片,連同枸杞子一起放入杯底,沖入沸水,焗泡一小時冷卻后再兌入蜂蜜飲用。

  【功效】:益氣養陰,清火生津。有很好的養肝提神作用,注意沖調蜂蜜用的水不要超過40℃,否則其活性酶類物質會被破壞,口感變酸。(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李朝、金小洣、黃詠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