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全面加快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

2020年03月31日20:2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3月31日電(呂紹剛、黃超然)3月31日,廣州市舉行全面加快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動員活動。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宣布重點項目開工。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揭牌。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啟動集中開業。

  動員活動上,舉行了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電子揭牌,視頻連線海珠、天河、黃埔、番禺區現場,直播了98個項目集體簽署入駐協議、44個項目集體開業、99個項目集體開工,項目總投資超5800億元。

  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曹達華對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說,全面加快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是廣東、廣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的具體行動,也是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力舉措。希望廣州市抓住數字經濟加速崛起的契機,落實省出台的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加快推動試驗區建設駛上快車道、邁上新台階,進一步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促進大灣區要素便捷高效流動、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廣州貢獻。省大灣區辦將在統籌協調、要素保障、產業創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表示,廣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及省的部署要求,抓住“雙區驅動”“雙城聯動、比翼雙飛”重大機遇,以試驗區建設為牽引,加快5G、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培育在線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創新要素集聚化、數字產業集群化、傳統產業數智化,著力打造數字經濟創新引領性城市,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和企業家朋友繼續深化與廣州合作交流,廣州將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一如既往提供優質服務。

  倪光南、李彥宏、謝爾蓋·奇日科等中外院士和企業家對廣州前瞻性的產業布局和加快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產業發展表示贊賞。他們說,廣州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營商環境優越、政務服務高效、科研創新資源豐富,特別是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集聚了一大批科研平台和領軍企業,走在了全國前列。將抓住試驗區建設的機遇,協同開展科研攻關,著力打造更多樣板項目、示范項目,與廣州攜手開創數字經濟的美好未來。

  據了解,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總面積約81平方公裡。其中,珠江南岸產業創新集聚區,即琶洲核心片區(含廣州大學城)約48平方公裡﹔珠江北岸產業融合發展區,包括廣州國際金融城片區(約8平方公裡)、魚珠片區(約25平方公裡)。 

  廣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瑞軍等參加活動。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