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清零”,廣東12勇士回家

2020年03月29日07: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荊州“清零”,廣東12勇士回家

  3月28日上午,湖北省荊州新冠肺炎患者數量“清零”的消息傳開時,12名廣東醫療隊員已踏上歸途。

  這是最后一批撤離荊州的廣東醫療隊員。3月20日,在荊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在院人數僅3人、治愈率達96.39%的這一天,廣東564名醫療隊員撤離當地。心裡放不下病患,12名醫療隊員在前一晚寫下“請戰書”,誓言“隻要還有在院患者,堅決不撤!”

  在留守的日子裡,12名廣東醫護人員幫助荊州研判疫情防控形勢、開展技術培訓、與當地醫護人員合力救治病患,直到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坐在飛馳的G9649次列車上,隊員們難掩激動心情。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籠罩古城荊州,其疫情嚴重程度一度位列湖北第四。2月10日,按照黨中央部署,廣東快速向荊州“派兵”,首批醫療隊於當晚奔赴當地。在廣東與疫魔對峙較量的關鍵時刻,廣東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先后派出7批581名醫療隊隊員,調配價值1.6億元的各類物資,馳援荊州。

  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在廣東醫療隊推動下,荊州市新發病例從發病到診斷的平均間隔時間由8.8天下降到當前的0.9天﹔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廣東醫療隊與荊州合建了兩家市級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集中醫療隊最優秀專家、最好資源,全力救治危重患者,14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絕大多數痊愈﹔堅持“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廣東醫療隊調集省級流行病學專家核心團隊30余人,摸清了荊州全市的疫情形勢與薄弱環節,為指揮部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47天抗疫,荊州花開、疫散,終於迎來曙光。3月28日,湖北省衛健委披露,27日,荊州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新增出院1人。這意味著,荊州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數“清零”。

  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並未結束。廣東醫療隊員黃道政說,近期廣東境外輸入病例增多,他們已准備好集中休整14天后,再次投入抗疫戰場。 (記者/曹嬡嬡 趙楊 陳理 黃錦輝)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