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名廣東援鄂醫療隊員今日返回廣東

2020年03月20日08:5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逾千名廣東援鄂 醫療隊員今返粵

  春分日,戰士歸。根據統一部署,今天將有兩趟從湖北始發的列車,搭載著1087名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返回嶺南大地。

  不少汽車長按喇叭 告別廣東醫療隊隊員

  一趟發自武漢的列車,將搭載廣東省支援湖北武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中醫醫療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廣東)醫療隊、第十一批醫療隊、省疾控中心移動P3防疫隊、第十六批醫療隊5隊共523名隊員。

  他們支援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江漢方艙醫院、江漢開發區方艙醫院、東西湖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江岸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2414人,累計出院人數1137人,累計檢驗標本量1844份。

  一趟列車發自荊州,搭載著廣東省支援湖北荊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564名隊員。

  從2月11日起,廣東醫療隊與海南醫療隊、荊州市勠力戰疫38天。截至3月18日,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數1502人,治愈率達95.1%,在院確診病例28人,連續17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等級全部降為低風險區。

  “你們來時義無反顧、行程匆匆,你們身著潔白戰袍,並肩守護在病人身前。你們要走了,留下了戰場的佳績﹔你們的眼睛,如此清澈美好。而等待在街對面送別的我們,鞠躬致謝,溫熱的眼淚,淌過眼角。”聽聞廣東醫療隊即將離開荊州返回廣東,荊州市民李向東作詩送別。

  3月19日下午,警車開道致敬,數輛滿載廣東醫療隊隊員的大巴從各縣市區醫院住地開往市區酒店,集中入住。解封后的荊州城裡,市民紛紛在路邊揮手致意,還有不少汽車長按喇叭告別隊員。荊州市中心醫院送別廣東戰友,打出橫幅“荊生今世、粵來越好”,場面感人。

  38天裡,廣東省醫療隊與荊州人民結下深厚情誼。“疫情還沒有結束,我們只是回去繼續戰斗。”廣東醫療隊救治專家組組長、廣東省人民醫院急危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蔣文新說。

  12名白衣天使請求再戰荊州

  由於目前荊州市仍有8名重型與危重型病例住院接受救治,少數普通型患者仍未達到出院標准,3月19日,廣東醫療隊6名護士、5名醫生以及1名院感專家主動請戰,再戰荊州。

  他們在請戰書寫下:“隻要還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救治,我們廣東醫療隊堅決不撤離。”

  留下來,是為了繼續守護生命。

  廣東省人民醫院東病區ICU副主任醫師黃道政是這一支精英戰隊的隊長。他表示,再戰荊州,要有信心與能力打好下半場,讓更多人歸家。東莞市第八人民醫院危重醫學科護師宋秀嬋說,因為對病人情況熟悉,照顧起來更得心應手,所以選擇留下來。

  再戰荊州,廣東醫生再次選擇舍小家,為大家。宋秀嬋告訴記者:“我丈夫說,組織需要我就留下來,家裡事情由他負責。”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管理科科長林冠文心疼妻子在家照顧兩個孩子,心懷愧疚,“她沒有抱怨,反而給我鼓勵加油,讓我放心,家裡的事情有她”。

  廣東省人民醫院東病區ICU護士長廖游玩說,女兒得知自己再戰荊州的消息后,先是驚訝,后來反復叮囑她做好防護,安全歸來。林冠文說,院感控制這根弦需時刻緊繃,著眼細節,讓每一個人平安歸家。

  在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12名隊員收到了平安香囊,這是對他們最真誠的祝福。(特派記者/趙楊 黃錦輝 肖文舸)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