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足聯宣布2020年歐洲杯延期一年舉行 

2020年03月18日09: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歐洲杯延期引發體壇劇震

  北京時間3月17日晚,歐足聯在總部召開視頻會議,與歐盟55個成員代表一致達成意見:2020年第16屆歐洲杯將推遲12個月進行,並完全取消2020~2021賽季的歐洲國家聯賽。2020年歐洲杯的延期將對未來兩三年的國際體壇帶來一系列地震級的“連鎖反應”。

  歐洲杯史上首次延期

  2020年歐洲杯原定於今年6月13日至7月13日進行。歐足聯首次採取無主辦國的方式,由歐洲11個國家的12座城市聯合舉行,開幕式在羅馬進行,半決賽與決賽都在倫敦進行。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蔓延,歐洲五大聯賽已全面停擺,按目前的情況推斷,疫情難以在6月之前全面遏制。由於牽扯到巨大的經濟利益,各國聯賽就此取消2019~2020賽季幾乎是不可能的選擇,因為如果無法足量完成本賽季的比賽,很可能會導致眾多俱樂部破產。所以歐洲杯為聯賽讓路,以便讓后者有更多操作空間,這早已是各方強烈要求歐足聯執行的方案。

  此前,冬天踢歐洲杯的計劃曾被媒體提及,然而從目前的疫情發展情況來看,將歐洲杯推遲到2021年夏天再舉行更為可行。歐足聯昨天召開了視頻會議,歐足聯邀請了55個會員協會的代表以及歐洲俱樂部協會和歐洲足球理事會的代表一起參與。歐足聯主席切弗林主持視頻會議,會上,歐足聯決定把2020年歐洲杯推遲到2021年6月進行。這是歐洲杯自1958年創立以來首次放在非雙數年舉行,也是歐洲杯歷史上首次延期舉行。歐足聯表示,如果已購買了球票的球迷屆時無法前往改期后的歐洲杯觀戰,他們會按票面價格得到全額退款。

  與此同時,原定於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舉行的美洲杯也宣布推遲到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

  歐洲杯推遲連累世俱杯

  2020年歐洲杯推遲一年,歐洲各國的聯賽無疑將得到較寬鬆的調整空間,不至於因為賽季被腰斬而在轉播收益上損失慘重,也能夠避免升降級機制被突然破壞帶來的各種復雜問題。

  不過,歐洲杯延期並非是解決一切的良方,它同樣會帶來一連串后續麻煩。

  首先,歐足聯也有自己的轉播及贊助商合同,歐洲杯延期意味著數額不菲的經濟損失。據悉,目前歐足聯已通過官方合作伙伴取消了所有酒店預訂,僅僅這項損失就已逾1億歐元。歐足聯目前正計劃向歐洲各家俱樂部索要2.75億英鎊(約合人民幣23.2億元)賠償。

  其二,歐洲杯改到2021年夏天,將與不少重要賽事有沖突。女足歐洲杯和U-21歐青賽都是明年夏天舉行,2020~2021賽季的歐洲國家聯賽決賽也是安排在明年6月。因此,昨天歐足聯直接宣布取消該賽季的國家聯賽。

  其三,歐洲杯改到2021年將與國際足聯原定於2021年6月~7月舉行的新世俱杯沖突。現時,歐足聯要立即和國際足聯商討2021年世俱杯是否延期到2022年夏天舉行。2021年世俱杯此前已定於在中國的8個城市舉辦,目前諸如廣州、上海等多個承辦城市已成立了地方組委會,上海甚至已經啟動了球場改造工程。如今在國際足聯未明確下達2021年世俱杯延期的情況下,中國的世俱杯籌備工作隻能陷入全面停頓。

  2022年“五賽同年”?

  即使2021年世俱杯為2020年歐洲杯延期“讓路”,但對於世界體壇來說,2022年存在著超級“滿負荷”的壓力。目前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否延期還在廣泛爭論中,有消息說國際奧委會如果推遲東京奧運會,極有可能選擇在2022年夏天進行。如此一來,2022年很可能將存在5大國際體育賽事“同年共舞”的奇景。

  首先,2022年2月有在中國舉辦的冬奧會﹔接著,6月至7月舉行延期的世俱杯﹔然后,8月舉行延期的東京奧運會﹔9月底將有杭州舉辦的亞運會﹔最后的重頭戲則是11月至12月開打、首次改到冬天舉辦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而這5大賽事更是有3項在中國舉行。

  會否出現5大國際體育大賽“同年共舞”還很難說,畢竟國際足聯改制世俱杯的出發點就是要增加營收,它的主要競爭對手就是歐洲杯,而決定兩者最大利益的是歐洲的豪門俱樂部。從國際足聯當初提出改制世俱杯開始,歐足聯已強烈支持歐洲的豪門俱樂部抵制。如果把世俱杯和世界杯放在同一年舉行,那歐洲各大俱樂部的球星們將疲於奔命,而國際足聯的大部分贊助商也很難接受。如果國際足聯把2021年世俱杯放到2023年舉行的話,那麼將和那一年夏天在中國舉辦的亞洲杯“雙杯對碰”。

  作為東道主,中國球隊肯定獲得一個參加世俱杯的參賽資格。如果按照目前世俱杯亞洲區有3.5個參賽名額的規則,中國球隊屆時不排除最多有3隊參賽。如果這樣的話,中國國家隊將面臨無法抽調參加世俱杯的中超俱樂部的國腳去打亞洲杯的局面。(全媒體記者 張喆)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