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為因公殉職的王爍同志舉行追思會 

2020年03月16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蠟燭凝噎思戰友 荊江含悲送英雄

  3月15日晚9時,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為因公殉職的王爍同志舉行追思會,深切緬懷王爍同志,並向他的親人和家屬表示親切的慰問。

  半個月走遍全市2區6縣(市)

  王爍生前系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主管醫師。2020年2月17日,受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統一委派,作為國家援荊流調排查和巡回督導隊副隊長、廣東援荊第四批醫療隊隊員,對口支援湖北省荊州市開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調排查和巡回督導等工作。

  事件發生后,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分別作出批示,對王爍同志因公殉職表示深切哀悼,對王爍同志的家屬表示親切慰問,強調要做好善后工作特別是做好有關撫恤工作。3月14日下午,受李希、馬興瑞委托,副省長張光軍看望慰問了王爍家屬。

  3月15日晚9時,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流調隊50余人參加了追思會。在搖曳的燭光中,戰友們含淚追憶王爍同志生前往事。

  “當登上馳往湖北列車的那一刻,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這是王爍支援荊州疫情防控工作個人戰地日記裡寫的一句感言。

  抵達荊州后,王爍等4人2月19日奔赴荊州市疫情最嚴重的洪湖,與先期抵達的隊友會師。不到半個月,他們就跑遍了荊州市全部2區6縣(市),足跡遍布各級疾控機構、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以及廣大的社區、農村。

  風餐露宿是常有的事

  和王爍一起從廣州奔赴湖北荊州支援抗疫工作的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辦公室主任李旭東,3月14日晚和隊員們將王爍遺體送回廣州。他們相約“一起出征,一起回家”。

  在荊州期間,李旭東一直和王爍一起執行任務。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主動去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等感染風險高的地方,對發熱病人逐個進行面對面的訪問和調查,追尋傳染源,王爍從未怕過風險,總是搶最難的任務。”

  流行病學調查總是要加班加點,往往是早上8點半出門,中午回來撰寫調查報告,來不及午休就立即奔赴新的“戰場”,直到晚上10點才能回到住地,加班寫報告。

  “風餐露宿是常有的事,既像搞田野調查,走街串巷,又像偵探,分析傳染病傳播軌跡。”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豐說,席地而坐吃份盒飯再立即戰斗,幾乎是平常事。

  在小分隊裡,王爍贏得了隊友的一致認可和稱贊。

  林立豐對王爍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去做流行病調查時,王爍都兼職做司機,緊張工作之后,別人還可以在車上稍稍休息一下,王爍卻全程忙碌。好幾次其他同事要換著開車,但王爍總是說:“我比較年輕,你們先休息。”

  除了肯吃苦,王爍既勇敢又細心。李旭東回憶:“有一次,准備走進發熱病人隔離點時,王爍叫住我,把我的防護服從頭到腳、認認真真地檢查一遍,才放心。”

  26天裡,王爍與隊友一起,不僅跑遍了荊州,還向各級指揮部發出19份工作指引和技術方案、22份疫情分析簡報、32期疫情信息快報,為醫療隊的精准支援、荊州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資料和科學依據。

  因為工作出色,3月5日,王爍所在的“疾控系統駐荊州市防控小分隊”獲得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王爍是個充滿人格魅力的人

  在戰友們的眼裡,王爍是個工作盡職盡責的人。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副主任醫師李榮宗說,在近10年的工作中,王爍多次深入危險現場,解決了近百家重點企業的職業病危害控制技術難題。80米高石化廠平台、40米深漆黑鈾礦井、大劑量射線危害風險的核電站維修現場,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王爍是個充滿人格魅力的人。林立豐說,王爍對家人充滿了愛心,對生活充滿了熱情,“他教妻子做菜,開車時一路歌聲,帶給大家歡笑”。省結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說,王爍是好戰友、是陽光男孩、是暖男,是公共衛生領域的一盞“明燈”。

  荊水低回、楚天含悲。王爍離開了我們。他的生命定格在了36歲,願他化成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恆久閃爍。(記者 趙楊 通訊員 溫建敏 薛冰妮 宋炳軍)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