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大戰場協力戰“疫”

2020年03月13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三大戰場協力戰“疫”

  廣東醫療隊在湖北荊州洪湖進行患者的轉運工作。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董天健 攝

  湖北武漢,東湖之畔,櫻花盛開。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引方向,給人力量。

  疫情防控全面決戰決勝號令吹響,廣東省委部署的人員返粵高峰防御戰、復工復產復學攻堅戰、支援荊州殲滅戰三大“戰役”,也拉開大決戰之勢。從湖北戰場到廣東戰場,再到全球戰場,廣東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地做好各項工作,努力贏得這場“大戰”。

  湖北戰場

  粵鄂同心 決戰決勝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3月8日下午,廣東醫療隊駐守的江漢開發區方艙醫院正式休艙。整建制而來的廣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千裡奔赴湖北,終於執行完任務,迎來“休艙大吉”的時刻。

  2484名廣東“白衣戰士”馳援湖北,同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心連心、手挽手,戰斗在一起。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湖北,廣東已把全身最硬的鱗都給你了!”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事關全局,廣東從一開始便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服從服務全國防控工作大局,全力以赴、盡銳出戰。

  武漢是此次疫情的風暴眼,荊州是廣東的對口支援市。

  一個多月來,廣東援鄂醫療隊員奮戰在武漢和荊州一線,盡最大努力救治病人﹔廣東企業備足建材、醫療、家電等“糧草彈藥”,送往武漢和荊州﹔廣東人民為前線送去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口罩機、移動P3檢驗車……力量向武漢、向荊州集結,資源向武漢、向荊州傾斜。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湖北也表現出積極向好跡象,武漢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降至個位數,荊州更是連續10天零新增。截至3月11日24時,荊州全市確診病例出院人數已達1452人,治愈率從2月10日的5.2%提高至91.9%,重症、危重症人數從180人下降至17人,支援荊州殲滅戰緊張進行中。

  如今,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已經來到最后決戰時刻,但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越是到最后決戰時刻,越要有一鼓作氣的定力。

  16秒為使用ECMO(體外膜肺氧合設備)的患者換上“新肺”﹔冒著防護設備不足的風險,為呼吸困難病人插管,接入氧氣……病房裡,廣東醫療隊一次次上演生死競速,為患者點亮希望之燈。“你們不出院,我們不撤離!”廣東“白衣戰士”在武漢、荊州持續作戰,繼續加大救治力度,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

  越是到最后決戰時刻,越要有攻堅克難的毅力。

  3月11日上午,一場堪稱“生死沖刺”的行動在荊粵兩地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將一名危重症患者在移動ECMO的狀態下送到296米外去做CT。

  “我從1000多公裡外來,就是為了讓你不要放棄自己!”廣東醫生的話,感動生命垂危的病人,讓他振作起來。廣東援鄂醫療隊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心協力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山海相望,共盼春來。

  廣東戰場

  戰“疫”復產 雙線攻堅

  “這個病,我不怕!”90歲的李伯從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出院時,顯得很淡定。面對疫魔,白衣天使相伴,給了患者勇氣。

  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一場“清零”決戰進入關鍵階段。作為廣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醫院,這裡最高峰時有229例住院患者。1100多名醫務人員投入戰斗,不舍晝夜。截至3月11日24時,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在院患者隻有4名。

  疫魔當前,廣東“戰陣”臨危不亂,這裡有戰勝非典疫情的經驗,更有鐘南山院士等權威專家坐鎮。廣東成立省防控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任命鐘南山為副組長,指揮廣東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並多次開展遠程會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17年前,抗擊非典疫情,廣東創造了全世界病死率最低的紀錄。如今,廣東戰“疫”,精銳出動。

  在與病魔的較量中,廣東“白衣戰士”沖鋒陷陣。

  夜晚,儀器警報聲打破病房的寧靜。醫生蔡水江馬上穿上防護服,沖進ICU。氧氣經管道送入肺部,患者血氧情況改善,呼吸不再窘迫,死神退卻了……

  在與病魔的較量中,廣東救治方案及時出爐。

  面對陌生的疾病,廣東科技工作者從臨床安全的“老藥”入手,找到抗瘧疾藥——磷酸氯喹。這個藥被納入國家衛健委第六版、第七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應用到了戰“疫”一線。

  救治方案行之有效,醫護人員精心治療,好消息不斷傳來。截至3月11日24時,廣東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56例,累計出院1288例。

  從病房裡爭分奪秒的救治,到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再到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戰“疫”攻堅吹響沖鋒號。

  防控就是責任,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從設置卡口到排摸統計,從黨員帶頭到聯防聯控……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防控之網一刻未鬆懈。

  防控力量,不斷下沉。近18萬網格員走村入社,每天在負責的網格內對重點人群篩查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生產一線也是戰場。

  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若干措施》。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的廣東,在復工復產的戰場上開足馬力。

  在工廠車間裡,“點對點”包車、包機接回的工人按下開關,機器響起來。“我們要迎難而上,今年再招聘1萬人,加快發展!”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說。

  數據令人振奮——截至3月8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8.1%。

  面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一雙重艱巨任務,廣東激發出最強戰力。

  全球戰場

  風雨同舟 守望相助

  疫情來襲,“病毒獵手”、美國教授利普金趕到中國。凌晨6時的廣州白雲機場,他與鐘南山院士比肩而立,討論戰“疫”策略。

  全球戰“疫”,鐘南山院士通過視頻連線,毫無保留地向歐洲呼吸學會分享中國抗疫經驗。3月12日,出席廣東省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他又敲響警鐘:“如果不從全球范圍內控制好,不可能戰勝疫情。”

  患難見真情。無數的人們結成抗擊疫情的命運共同體。

  日本兵庫縣第一時間向廣東捐贈90萬隻口罩,眾多歐洲友城發來慰問,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打飛的”帶來近3萬隻口罩……國際“朋友圈”伸出援手。

  開放溫厚的廣東,面對外國友人,亦彰顯擔當、傳遞善意。

  多國新冠肺炎感染者數量持續攀升,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面對境外輸入病例的壓力,廣東沒有一拒了之,而是採取相應的入境人員健康管理措施,對外國公民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充分照顧了外國友人的不同需求。

  病毒無國界,全人類攜手方能破敵制勝。

  國際友情持續深化——

  出發!廣東派出專家隨國家支援隊馳援伊拉克,幫助當地建設分子檢測實驗室,開展醫療救治。

  廣東高科技企業研制的病毒檢測試劑盒已在26個國家使用,並向伊拉克、伊朗、日本、秘魯等國家捐贈超過8萬人份。

  科技合作同步發力——

  廣東與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國家的科學家開展疫情相關聯合研究。

  廣東省實驗動物監測所在成功合成新冠病毒N蛋白表達菌株后,率先向國內外科研單位免費開放共享。

  經驗交流不斷拓展——

  土耳其駐穗總領事庫特魯·阿義坎坦言,及時和透明的信息公開機制對於疫情防治作用巨大,廣東、中國的經驗做法值得借鑒。

  命運與共,心手相牽,戰“疫”的天平終將傾向人類一邊。

  匯聚合力,決勝戰“疫”,讓我們共赴春暖花開的約定!(記者 鄭佳欣 丁建庭 胡良光 趙楊 朱曉楓)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