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你看了嗎?

2020年03月11日10: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超級月亮你看了嗎?

  超級月亮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3月10日超級月亮分兩集上演,10日凌晨時分月亮更圓,而10日晚月亮視直徑更大。如果10日錯過了超級月亮,下個月8日還有機會看到更精彩的超級月亮。

  天文愛好者告訴記者,所謂的超級月亮,是指近地點時的望月(滿月)。3月10日凌晨1時48分,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條直線,此時月亮最圓(望)﹔同一天的14時30分,月球距離地球最近,隻有357231千米。最圓和最近地球的時間相差少於13小時。通常,最圓和最近地球的時間相差少於24小時,都可稱為超級月亮。今年的月亮,符合這一條件的隻有3月10日和4月8日的望月。

  據介紹,3月10日在廣州,凌晨0時43分月上中天,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地平高度為76°,月亮恰好位於正南方向,適合賞月。10日清晨7時09分,望月從西方落下﹔19時17分,滿月從東方升起。如果人們知道超級月亮的升落時間,足不出戶,在自家的門口、天台及陽台,都可觀賞到超級月亮。

  為了一睹超級月亮“容顏”,不少天文愛好者從周一入夜時起就緊盯夜空。有愛好者在剛月出之際趁雲朵散開,抓緊時間進行觀測。“我看的時候有雲,不過隔著薄雲還是能清楚地看到月亮。”一位天文愛好者告訴記者,他的朋友在當天21時左右還拍下了清晰的月亮圖片。

  而記者10日凌晨也特地在陽台守候,可惜0時43分月上中天時雲層較厚,月亮並未露面。不過1時48分月亮最圓的時刻,廣州市區天氣好轉,一輪圓月高挂天際。當時月光特別明亮,照得光滑地面都能反光。

  據介紹,同樣是滿月,近地點比遠地點的滿月,其視直徑大14%,其視面積大30%。在月出之后大約60分鐘和月落之前大約60分鐘,是觀賞超級月亮的黃金時間。此時,公眾感到月亮特別圓大,而且呈現金黃色,有興趣的還可與超級月亮合影留念。

  如果3月10日沒看到超級月亮,也不用惋惜。今年4月8日,全國各地觀眾還可再賞一次名副其實的超級月亮。4月8日的超級月亮比今天的超級月亮更亮、更迷人。(全媒體記者葉卡斯)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