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下月起可領電子駕照 效力與紙質駕駛証等同

2021年08月27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下月起可領電子駕照

  還在為出門忘帶駕駛証發愁嗎?9月1日起,廣州將推廣應用全國統一電子駕駛証。8月26日,廣州市公安交警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詳解電子駕駛証的申領和使用以及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便民服務措施。廣州交警提醒,提交照片不合格將影響申領進度,3次審核未通過的,駕駛人需到車管部門現場申領電子駕駛証。

  廣州等28城市下月推電子駕照

  根據公安部關於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部署,自9月1日起,包含廣州市在內的28個城市將推廣應用駕駛証電子化。駕駛証電子化,是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核發機動車駕駛証電子版(簡稱“電子駕駛証”),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亮証”“亮碼”服務。

  “電子駕駛証與紙質駕駛証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在全國范圍內有效。”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吳警官介紹,對駕駛人出示電子駕駛証的,不再核驗紙質駕駛証。駕駛人可出示電子駕駛証辦理車駕管、處理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等業務,無需再提交紙質駕駛証,但有需要扣留駕駛証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紙質駕駛証。

  不僅如此,電子駕駛証還可以在交通運輸、保險、汽車租賃等方面使用,推行駕駛証電子化后,將更好地便利群眾辦事和駕車出行。

  廣東將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

  9月1日起,218個城市將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其中廣東將全省推行。實施該措施后,在推廣應用城市之間,可實現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異地交易開票后,車輛檔案資料網上電子化轉遞。

  據介紹,對於群眾在轉出地申請辦理的,簡化手續,無需再提取車輛紙質檔案,大大節省遷出時間﹔對於群眾在轉入地直接申請辦理的,簡化業務流程,由轉出、轉入兩次查驗登記變為轉入地查驗登記一次辦結,大大提升群眾辦理二手車轉移過戶效率,有力促進二手車流通。

  廣州交警表示,此次改革,目的就是推行小型非營運客車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助力形成國內大循環發展格局。但是,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二手車經銷企業、二手車拍賣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規范二手車交易、開票管理服務,嚴格核驗交易車輛及人員信息,規范辦理交易手續。

  此外,對二手車轉移登記環節發現違規交易、違規開票、變相亂收費的,商務、稅務等部門將依法嚴格處理。

  交通事故証據材料可網上查閱

  據了解,在推行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的基礎上,廣州已拓展互聯網交通事故查詢服務,當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或者事故証明后,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機App查閱、復制交通事故現場圖、勘查筆錄、鑒定意見等証據材料,實現“現場查閱”擴展到“網上查閱”,為各方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

  貨車年檢新增空車質量檢測項目

  從今年9月1日開始,2015年3月1日起注冊登記的貨車、重中型挂車在安全檢驗時增加空車質量檢測項目。

  發布會上,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楊警官介紹,空車質量與注冊登記時記載的整備質量相比,誤差標准應滿足:重中型貨車、重中型挂車不超過±10%或±500kg,輕微型貨車不超過±10%或±200kg,且輕型貨車的空車質量應小於4500kg。空車質量超過誤差標准范圍的車輛視為不合格,將無法通過年檢。

  面對越來越嚴格的把關,廣州交警建議廣大車主,如果車輛存在改裝或者超重問題的,請提前對車輛進行整改,降低車重至合格標准,無法整改的應與銷售企業溝通處理。

  “貨車銷售企業更應守住安全底線,不應一味迎合市場需要僅銷售汽車底盤,甚至主動委托不具有改裝資質的貨廂企業定制違規車廂,為超載違法行為預留空間。”楊警官提醒,一旦發生事故,交通事故倒查追責機制一定會讓違法行為付出慘痛代價。(記者 張丹羊 通訊員 交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