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繼續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

2020年03月11日09: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繼續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中引發了強烈反響。

  最大限度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廣東援助武漢疫情防控第一批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陳愛蘭說,目前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關鍵是將關口前移,通過早發現、早治療,防止輕型和普通型病人轉為重型病人。陳愛蘭相信,在目前武漢醫護人員充足、醫療設備完善的情況下,病亡率將進一步得到控制。“我們醫療隊隊員在武漢戰斗了一個半月依然斗志昂揚,大家看到了戰勝疫情的希望,都充滿信心。”陳愛蘭說。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座英雄的城市,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關懷,是對醫療隊全體成員的關心關愛,既暖心又提氣。”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總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許可慰說,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許可慰說,醫療隊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在堅持科學精准救治的原則下,進一步規范診療工作,優化“醫護一體化”工作模式,繼續發揮多學科合作的優勢,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抓好細節

  幫助每一位患者順利出院

  “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戰疫最前線視察,給我們極大的鼓舞。總書記的到來是對醫護人員前段時間戰疫成效最大的肯定,也是黨和國家對我們的最好鼓勵!”廣東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省婦幼保健院PICU副主任唐遠平說。他表示,現在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容易產生麻痺懈怠、驕傲厭戰的思想,要努力守好每一崗,嚴抓每一細節,打好每一針,安撫幫助好每一位患者,幫助他們順利出院!

  “我們要繼續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隊員、中山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阮宗發說,支援荊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近1個月,親身經歷粵荊兩地醫護在救治患者特別是重症、危重症病人的艱辛和努力,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越在這個時候,越要保持頭腦清醒、慎終如始。“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氣可鼓不可泄,必須咬牙堅持下去。目前荊州重症救治中心仍有十余例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處於與病魔的僵持階段,我們一定會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直至取得最終勝利。

  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隊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孫劍說,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一線,慰問一線醫護人員,給了自己極大的鼓勵和必勝的信心。孫劍說,到一線抗擊疫情是責任也是使命。疫情結束后,希望能回到熟悉的崗位,幫助更多病人。疫情是場災難,但面對疫情時,中華民族展現出來的團結友愛、堅忍不拔的精神,將成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傳承下去。(特派記者/李秀婷 肖文舸 曹嬡嬡 卞德龍 吳帆 黃錦輝)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