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研發AI系統十幾秒識別新冠肺炎

2020年03月09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AI系統十幾秒識別新冠肺炎

  醫生在電腦前操作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怎樣給一線醫務人員賦能,讓他們能盡早、盡快、盡可能准確地診斷新冠肺炎,顯得尤為重要。廣東省干細胞與再生醫學重點實驗室組織精干科技力量攻關,研發出了基於胸部CT的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項目負責人表示,前期內部驗証中這個系統的准確率達到了94%以上,估計后期推廣應用中可有90%以上准確率。目前這個系統即將擴大使用范圍,一旦成功,這一“廣東模式”將走向全國。

  近日,記者來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南院區實地採訪,基於胸部CT的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已經在該院使用。在醫院二樓,放射科高明醫生正在電腦前查看患者的胸部CT,每一套胸部CT片子近300個切面,正常情況下需要15到30分鐘才能查看完,但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隻用十幾秒鐘就可輸出診斷結果。這一系統可輔助醫生快速診斷,極大地提高了診斷效率和准確性。

  項目針對緊迫的現實需要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林天歆教授是該AI項目的總負責人。林天歆表示,自從武漢發生疫情和鐘南山院士判斷可以人傳人之后,廣東省干細胞和再生醫學重點實驗室就緊急啟動了本項目。

  為什麼會啟動這個科研項目?林天歆說,確實有很緊迫的現實需要,核酸檢測耗時長,而且咽拭子取材不當也影響檢出率。國家衛健委從第五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起提出,胸部CT是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的重要依據。但胸部CT診斷也存在幾個問題:第一,CT有數百個切面,一個有經驗的醫生也需要15-30分鐘來閱片。第二,基層醫院,甚至部分市級醫院,由於新發病例不多,醫生通過胸部CT診斷新冠肺炎的准確性有待提高。第三,觀察療效時,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逐層對比前后兩次CT。“基於這個情況,我們覺得很有必要研發一個基於胸部CT的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

  因此,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立即聯合廣東省實驗室,清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以及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科技攻關,快速研發出這套系統。廣東省干細胞與再生醫學重點實驗室為本項目提供300萬元研究經費。

  從幾千個影像特征中篩出最重要的8-10個

  這個AI系統是怎麼工作的呢?林天歆說,首先根據臨床問題快速收集新冠肺炎、其他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其他肺部疾病以及正常胸部CT並請影像科醫生對各類肺部疾病患者的CT進行特征標注設計針對性算法﹔接著人工智能團隊會設計針對性算法並對上述特征進行深度學習,從幾千個影像特征中篩選出最具有診斷意義的8-10個特征﹔最后利用上述特征與算法對各類胸部CT進行分層診斷:一是區分正常、肺炎和其他疾病,二是在肺炎基礎上,再分為病毒性肺炎和細菌性肺炎,第三是將病毒性肺炎再分為新冠肺炎和非新冠肺炎。最后輸出結果為新冠肺炎或非新冠肺炎。

  “我們會首先拿一些最典型的病例,來告訴機器,新冠肺炎有什麼特點,其他病毒性肺炎有什麼特點,細菌性有什麼特點,一個一個告訴機器。所以人工智能首先是花很多人工,然后再利用現在的大數據和信息化,實現大數據的歸納總結與應用。”林天歆介紹。

  測試准確率達到90%以上

  通過前期收集到的確診病例的篩查,這套系統展示出了很強的實力。林天歆說:“4天前我們測試實驗結果准確率達到了90%以上。”目前該系統已經在中山大學孫逸仙醫院等5家醫院試運行。現在它的主要作用為對發熱門診和住院患者的排查,現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一天有500例胸部CT篩查,使用這個系統10-20秒就能得出一個初步診斷,這是一個非常高效的輔助診斷系統。

  為了緩解目前胸部CT篩查緊張的情況,研發人員正快馬加鞭,加強系統的穩定性和兼容性,將系統進一步優化,並通過互聯網雲平台技術擴大使用范圍。使用的醫院將可以登錄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的網站,上傳符合要求的胸部CT,10-20秒就能出結果。接下來擬由廣東省衛健委協助組織10家定點醫院上線這套系統,測試結果好了之后,這套系統將成為廣東模式,在全國推廣。目前該系統設計的雲平台可以供1000家醫院同時使用。(全媒體記者何濤 攝影 全媒體記者蘇俊杰)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