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茅海跨海通道或今年上半年開工

2020年02月29日09: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黃茅海跨海通道或上半年開工

  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起於珠海市高欄港區,止於台山市斗山鎮。圖為黃茅海跨海通道效果圖。 通訊員供圖

  2月28日,廣東省交通集團發布消息,粵港澳大灣區新的大動脈——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順利通過專家評審,距離今年上半年開工的目標前進了一大步。為對抗疫情,本次專家評審通過“函審+視頻”的會議方式進行,這樣的“雲評審”在廣東省重大項目中尚屬首次。

  2月28日上午,距離廣州2000多公裡外的北京,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的設計負責人陳佔力在家中,借助電腦視頻向會議各方匯報初步設計情況。他說:“參加過多次的項目評審,在線上還是第一次,別開生面。”

  “採取‘函審+視頻’的方式進行評審,這在廣東交通行業中還是首次出現,是一次創舉。”黃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總工程師鮮榮介紹。“我們前期做了很多溝通,提前半個多月把初步設計文件、初步設計簡本、匯報PPT及解說視頻、函審意見回復單等資料,送達各位專家、各有關單位,並在會前收集好意見,會前溝通達成共識。”

  據了解,評審會議設置了廣州主會場和北京、上海、江蘇、重慶等地網上分會場。14位專家與行業代表、部門代表、地方代表、相關單位代表,共有100多人,來自包括湖北武漢在內的全國各地。

  在廣州五羊新城大廈的主會場,筆者見到,現場人數嚴格控制為20人,相鄰座位間隔2米,會議現場投影到電腦上,讓各地專家、與會者在電腦、手機前就能實時了解現場情況,並自由參與互動討論。專家組及參會領導、代表聽取了設計單位關於初步設計情況匯報,審閱了初步設計文件及相關資料,認為初步設計方案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過評審。

  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起於珠海市高欄港區,東連港珠澳大橋,西連新台高速並與西部沿海高速相交,止於台山市斗山鎮,全長約31公裡,全線採用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時速100公裡/小時,設計使用壽命100年。

  作為省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黃茅海跨海通道建成后將完善廣東高速公路網規劃,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的功能作用,推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強化珠海橫琴自貿片區、高欄港和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的聯動發展,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

  目前,項目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初步設計通過評審,監理、檢測招標文件已編制完成,各項開工前置專題已全面啟動,下一步將開展施工圖設計、開工系列招標工作。(記者/李赫 通訊員/粵交集宣 岳路建)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