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奮戰17天,荊州疫情“三減一增”

2020年02月28日09: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奮戰17天,荊州疫情“三減一增”

  2月26日,廣東醫療隊隊員正在荊州洪湖人民醫院查看病人病情。本版攝影:特派記者 董天健

  廣東醫療隊隊員們正准備進入隔離區

  “防護服7720件、N95口罩17750個、呼吸機20台……”26日下午,一批重要醫療、生活物資,從2000余裡外的南粵大地運抵廣東支援湖北荊州前方指揮部。指揮部物資組的工作人員吳喆和荊州市的工作人員們仔細清點,搬上搬下雖然累,但眼神中透著喜悅。

  這是廣東向前方指揮部運送的第18批物資,重約3噸。

  馳援湖北、馳援荊州是總書記、黨中央交給廣東的政治任務,也是粵鄂兩省深厚情誼使然。自從廣東接到對口支援荊州開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任務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動員全省上下,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各類物資,全力以赴馳援荊州。

  從2月11日開始,經過17天的奮戰,在廣東、海南、荊州合力下,荊州疫情已出現“三減一增”的態勢:新增確診病例持續減少,由2月12日最多253例持續下降,2月18日開始降至個位數,2月23日首次實現零增長﹔重症、危重症病例持續減少,危重症患者由最高峰的2月11日73例降至26日的12例,重症患者由2月10日163例降至26日的72例。治愈出院人數不斷增加,截至26日,出院人數已達867人。與此同時,荊州核酸檢驗存量基本清零﹔病人從發病到確診的平均間隔時間由8.8天縮短至0.9天。

  “掏家底”式的“調兵遣將”

  2月9日晚,國家衛健委下發《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廣東與海南共同對口支援荊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堅持全國“一盤棋”,馳援荊州是黨中央交給廣東的政治任務。10日,廣東省委、省政府立即決定,當晚派出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第一批108名隊員奔赴前線。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到機場送行,勉勵108名“逆行”勇士,同湖北人民、荊州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用生命和辛苦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2月14日,廣東省對口支援領導小組副組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呂業升率第三批醫療隊奔赴荊州,讓廣東援荊力度再度升級。隨后,廣東又有三批醫療隊員們先后奔赴荊州“戰場”,截至目前醫療隊員已達566人。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外界用“精銳盡出”來形容廣東這次“掏家底”式的“調兵遣將”。

  荊州確診病例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多,廣東便在全省抽調組建“重症醫療精英團隊”。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等都是廣東新冠肺炎省級定點收治醫院,省第二人民醫院更是除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外收治重症、危重症的主要醫院。但為了馳援荊州,這些醫院紛紛派出高級別的專家團隊。

  省人民醫院派出“重症6精英”,急危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蔣文新擁有豐富的急診、呼吸疾病、重症救治經驗,是廣東省醫師協會危重病醫學醫師分會常委﹔東病區ICU副主任醫師黃道政是中國重症超聲研究組培訓導師。省第二人民醫院派出該院重症醫學科的最核心團隊,該院重症醫學學科首席專家、廣東省醫院協會重症監護中心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邢銳也奔赴荊州。

  治療新冠肺炎涉及呼吸道、重症、感染管理等多個學科,廣東就派出全科醫療隊伍。其中,南方醫院派出102人的大規模醫療團隊,涵蓋感染管理科、感染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等學科,中華醫學會健康管理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南方醫院黨委書記朱宏親自帶隊。正因為學科齊全,南方醫院進入荊州后次日就和省第二人民醫院等全面接管了荊州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新冠肺炎醫治工作。廣州、深圳、珠海等15個地市也派出精兵強將奔赴荊州第一線,與荊州、海南醫務人員合兵一處,其中不少是各市、各醫院的核心骨干。

  把能帶的所有“武器”都帶上

  2月19日凌晨,荊州,寒風料峭。

  從2000余裡外馳援趕來的中山市人民醫院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和他的團隊,帶著ECMO(體外膜肺氧合設備)抵達荊州石首市中醫院,准備對一位急危重症病人進行“生死轉運”。

  這位病人危在旦夕,必須轉去集中了最優專家力量、最優醫療資源的廣東醫療隊荊州市中心醫院重症救治中心。然而,正因危在旦夕,病人轉院,必須ECMO做生命支撐。

  而荊州已有ECMO數量不足。病人危急!

  情急之下,2月17日,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迅速向廣東后方報告,請求支援。廣東迅速分析我省“兵力”,最后,點將中山市人民醫院的ECMO團隊出征。該院系國內首家ECMO技術臨床應用醫院,並且有ECMO搶救新冠肺炎患者的經驗。

  於是1天多的時間,廖小卒和他的團隊連夜趕到。

  廣東支援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雖設在荊州,但其背后是廣東全省的力量。

  2月11日,與第一批援荊醫療隊隊員先后抵達荊州的還有近50噸物資。

  “當時接到馳援荊州的命令,我們便把能帶的所有‘武器’都帶上,不遺余力。”前方指揮部的一位負責同志說。“2台ECMO、4台呼吸機,足夠10天使用的醫用N95口罩、防護服、防護面罩……”說起這些“武器”,他如數家珍,此外還有大量的生活物資。

  在隨后的17天裡,廣東又17次向前方指揮部運輸醫用等重要物資。在前方指揮部的物資清單中,2萬套一次性防護服、5000套隔離衣、2萬個醫用N95口罩、6套電動送風正壓防護裝備、200套全面型頭罩……一一列清。“目前,廣東后方按照10日用度向前方指揮部調送物資,后續物資還會源源不斷送來。”這位負責同志說。

  與此同時,荊州市也對廣東醫療隊提供了大量生活物資,落實從不隔夜。除了物資,2000裡外的“廣東醫療大腦”也通過遠程會診,來到荊州。2月2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廣東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覃鐵和等專家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進行遠程會診。

  “廣東專家對會診中3個病例的分析相當到位,讓我們受益匪淺。”一位參加遠程會診的荊州市醫務人員說。

  因戰“疫”,血濃於水

  這幾日,一篇題為《荊州人民喊話廣東人民,請問芥蘭該怎麼做呀?》的網文火了。

  隨著從廣東運來的物資陸續送上荊州市民的餐桌,廣東菜以及廣東食譜走入荊州千家萬戶。

  韶關武江37噸水果蔬菜馳援荊州、惠州30噸新鮮蔬菜和N95口罩馳援荊州、茂名102噸優質農產品馳援荊州……對口支援荊州以來,盡管廣東疫情防控工作還沒結束,防控物資和生活物資雙保障的壓力還很大,但廣東社會各界心裡惦記著2000裡外的荊州。

  而連日來,荊州市民也在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軟件上晒出物業免費發放的廣東物資,感謝廣東人民的援助。

  荊州廣播電視台主持人還通過抖音平台隔空向茂名致謝,茂名廣播電視台主持人隨即隔空道來聲聲珍重。兩個相隔2000余裡的城市,因戰“疫”,連接起了血濃於水的深情厚意。

  為幫助解決廣東醫療隊與荊州群眾語言溝通難題,廣州大學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服務與文化傳承研究中心自發與前線醫護人員溝通,在2月20日推出配有音頻的《馳援湖北——普通話與荊州方言語言服務對照表》。這份感情來得細膩,又實用。

  荊州大地處處展現出對廣東醫療隊、對廣東人民的感情。醫院門口的水果攤老板,向奮戰在醫院一線的廣東醫護人員贈送水果﹔深夜值班守衛醫院的干警護送下夜班的廣東醫護人員回住地﹔志願者向廣東醫護人員送自家儲存10余年的好酒,讓他暖身。

  荊州是歷史名城、旅游名城,為感謝所有援助荊州的醫療隊員,荊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月25日宣布,廣東、海南省援助荊州醫療隊員,終身不限次數免費游覽荊州全市已開放旅游景區﹔荊州洪湖市旅游資源豐富,2月23日宣布廣東居民五年內都能無限次免門票游覽洪湖市內景區。

  2020年的這個春天,因戰“疫”,一緣起,即便千山萬水,廣東、荊州勠力同心。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趙楊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