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加強對人員的檢測 下水道須保持通暢

2020年02月28日08:5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加強對人員的檢測 下水道須保持通暢

  2月27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廣州醫科大學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院士現場回應了疫情最新進展、“復陽”防控、聯防聯控機制等一系列各界關切問題。

  鐘南山表示,根據廣州醫科大學基礎研究團隊預測,在國家強力干預和春節回流高峰控制兩大措施的強力干預下,有信心疫情將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

  新冠肺炎傳染性比SARS強

  “疫情在武漢出現了大規模暴發,但在其他城市並沒有大規模的暴發。這與一般傳染性很高的疫情很不一樣。”鐘南山在現場透露,新冠肺炎的傳染性比SARS強。

  在對病情的預測方面,鐘南山提到此前在《柳葉刀》上發表的權威論述,估計在2月初中國病人將達到16萬人。“但是,廣州醫科大學重點實驗室基礎研究團隊在傳統模型基礎上加上兩個影響因素——國家強力干預和春節后的回程高峰。把這兩個強力干預消除后,我們預測高峰應該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數字果然下來了。”

  在談到疫情起源時,鐘南山表示,當時做模型研究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國外,現在國外的形勢也要一起考慮。

  “但首先要考慮中國。可以這麼說,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發源在中國。國外的預測是至少到5月底,但是我們預測到4月底基本控制。現在還沒到,那我們想比一比到底誰更對。”鐘南山說。

  在治療方案上,鐘南山表示,“一般病毒轉移的時間都是在5至8天,不會超過10天。用現有的安全的藥是完全對的。”他表示,“在這些藥物方案裡,我們初步觀察磷酸氯喹的治療效果好一些,但還有待觀察。”

  “復陽”患者再感染概率低

  對於市民關心的患者出院后核酸檢測復陽的問題,鐘南山在現場表示,“我的看法是,目前這個病毒我們還不知道它的過程,所以是一邊發展一邊看,還不能下絕對的定論。”

  但鐘南山同時也提到,一般病毒感染的規律是一樣的。“隻要身體出現了IgG抗體,而且增高了4倍,就可以給別人捐獻血漿,去救治別人,本人一般也不會再感染了,這個是很明確的。”

  “不要一發現病人有些病毒殘余就認為他再感染了。假如患者身體已經產生足夠的針對新冠病毒的IgG抗體,就不會再感染了。至於糞便、腸道有一些病毒的殘余,現在要關注的要害是,到底會不會再傳染給別人,這個是值得觀察的。”鐘南山說。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鐘南山補充,“復陽”有多種因素。“核酸檢測是最近才發展起來的,試劑、檢測方法、採樣方法都有可能對結果產生影響。糞便排出來的核酸的片段有沒有感染的可能?這個值得再觀察。”對此,鐘南山的建議是,在家隔離檢測到陽性時,24小時后需要再檢測,有可能轉陰性。“如果兩次都是陽性,則需要去就醫。”

  “但可以准確地回答,一個病人得了新冠肺炎治愈后,病人做了抗體檢測,如果是強陽性,那他重新感染的可能性就很低。”鐘南山補充道。

  全球要形成聯防聯控機制

  當前日本、韓國等國家疫情擴散較為嚴峻,會不會出現國外的輸入性病例,如何避免該情況的出現?

  “我的看法是要加強國際交流,有一個聯防聯控的機制,比如說成立地區性的科學委員會。”鐘南山表示,隻要早發現,85%的患者都是可以慢慢治愈的。

  另外,在發布會現場,鐘南山也提到,這周末將應邀向歐洲呼吸學會做一個視頻報告。“這是人類的病,不是國家的病。目前廣州醫科大學和哈佛大學、多倫多大學合作研究臨床試驗的藥品已經寄來,正在做深入研究。”

  鐘南山認為,對所有急性傳染病來說,首先最重要的還是控制上游,早預防、早發現、早隔離﹔其次,病人應該收治在定點醫院。“此外,危重病人的治療要運用綜合學科救治,不能隻用單一學科。我們正密切觀察已有的病例,在不斷的專業護理保持生命穩定的情況下,病毒的載量不斷在下降,運用多學科綜合治療,病人是可以過關的。”鐘南山說。

  吃野生動物是人類陋習

  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經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吃野生動物本來就是人類的陋習。”鐘南山表示,21世紀以來,已經有3次冠狀病毒感染——SARS、MERS和新冠病毒。從過去幾十年急性傳染病的發生情況來看,近80%都是從動物來的。人和動物之間的關系越來越密切,特別是有的地方吃野生動物,一些動物所帶的病毒往往會傳給人。

  目前正是復工回流高峰,防疫工作應該怎麼做?鐘南山表示,“之前我們的預測模型是回流之后又出現一個高峰,截至到27日,我們預測高峰還沒有出現。”

  “現在上下火車、飛機都要檢查,病毒自然傳播規律被打斷了。”鐘南山表示,“要在嚴格的疫情防控下科學復工。”

  “從群防群治到現在聯防聯控,現在防控措施更高一級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在達到高峰之后病例數很快就下來了,這個機制是很難得的。”鐘南山再次強調了聯防聯控的重要性。

  企業復工要做好哪些疫情防控措施?鐘南山建議加強對人員的檢測,以富士康為例,“富士康復工,有3萬多人在3000多平方米的地方工作,我們當時採取的做法是要求工人要雙檢測——核酸檢測和IgM檢測,都沒事了才可以上班。”

  同時,鐘南山還建議,企業所有的工廠水龍頭、廁所下水道都必須保持非常通暢。“現在沒有任何証據証明病毒經消化道傳播,所以還是要做好呼吸道的防護。”他提醒,“特別是大企業的復工,寧願更小心點,比如說員工工作要保持安全距離等,逐步開展復工。”

  南方日報記者 賓紅霞 黃舒旻 李鵬程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