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8100多名法律顧問助力基層依法戰“疫”

2020年02月24日14:1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湛江市基層法律顧問吳小朋律師為村民講法治網課。 廣東省司法廳 供圖

  人民網廣州2月24日電(王楠、粵司宣) 一個多月來,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廣東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充分發揮基層法律顧問專業優勢,組織全省8100多位村(社區)法律顧問,積極參與到全省26100多個村(社區)的基層戰“疫”中。

  “這幾天本該到社區值班,解答法律咨詢,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所以,我就在家裡錄一段視頻講座,和大家一起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佛山某社區法律顧問李興濤律師,正通過視頻和個人微信公眾號,為服務的社區作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希望在疫情面前,盡一點法律人的綿薄之力。”李興濤說。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為避免或減少“面對面”服務所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全省大多數村(社區)法律顧問都像李興濤這樣,根據防控工作的實際需要,為所服務的村(社區)提供“不見面”法律服務。

  2月5日,廣東省司法廳向社會發布《關於遵守疫情防控有關法律規定的通告》,在全省開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動。各地村(社區)法律顧問在司法行政機關組織下,通過村(社區)微信群,在所服務的鄉村社區開展以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為重點的普法宣傳,讓居民足不出戶也能及時了解疫情防控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

  其中,雲浮市基層法律顧問利用村(社區)微信群開展宣傳,覆蓋全市965個村(社區)﹔潮州市駐村法律顧問利用889個村(社區)微信群開展宣傳,覆蓋受眾約25000人次﹔茂名市1904個村(社區)的法律顧問在市司法局組織下,通過微信群、大喇叭的形式,向居民宣講“新冠肺炎防控微課堂”。

  廣東省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村(社區)服務分團還從專業角度出發,提出了《關於依法抓實抓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建議統一和規范疫情防控措施發布、改善社區登記制度、加強法治宣傳、加強依法打擊處理、依法宣布“疫點”、依法落實舉報獎勵制度、明確防控工作責任人等,一系列建言獻策為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法治力量。

  廣大村(社區)法律顧問還積極投身防控一線。在中山市廣東保衡律師事務所,正在家休產假的黨員律師鄧穎君主動請纓參與春節期間村(社區)律師電話值班,積極服務坦洲鎮坦洲村社區的干部、群眾,耐心細致解答法律問題,彰顯黨員律師的使命和擔當。

  雲浮市定盛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彭水生和陳高英、李志強、梁海章律師等組成的定盛志願隊,前往羅定市太平鎮,協助多個村(居)開展疫情防控和普法宣傳工作。該所還出資購買了400個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以及八寶粥等慰問品,贈送給當地基層單位。

  隔離不隔心,攜手抗疫情。在南粵大地各處鄉村社區,村(社區)法律顧問仍持續不斷地為基層群眾送上法治溫暖,與鄉親組成堅強的鋼鐵防線,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