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全面復工

2020年02月21日10:0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昆柳龍直流工程龍門換流站19日正式復工。姜旭 攝

  人民網惠州2月21日電(陳育柱、張偉雄、李品、林顯軍)2月19日,南方電網西電東送重點工程——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簡稱“昆柳龍直流工程”)龍門換流站正式復工。在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前提下,該工程全線共7個作業點現已復工,工程背后的科技攻關也同步緊張推進。

  據了解,南方電網公司落實中央和屬地疫情防控要求,對新投資項目和在建工程,進行科學安排,優先調配資源,組織加快建設重點項目。包括昆柳龍直流工程、雲貴互聯工程及其交流配套工程在內的西電東送直流工程全面復工,陽江抽水蓄能電站工程、梅州抽水蓄能電站工程等電源工程復工,上述項目總投資額超過488億元,拉動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截至2月19日,全網累計復工和開工項目共107項。

  昆柳龍直流工程作為國家《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及《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的跨省區輸電重點工程,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按照計劃,工程將在今年8月底雲南-廣東形成送電能力,明年全部建成投產,屆時將增加800萬千瓦的通道送電能力,向粵港澳大灣區和廣西輸送雲南清潔水電,每年可減少大灣區煤炭消耗57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1531萬噸。目前工程的總體已完成80%,已進入沖刺階段。

  龍門換流站是該工程在廣東的落點,位於惠州市龍門縣龍潭鎮土湖村。19日當天,85名佩戴口罩的施工人員緊張忙碌施工。在國內電網單跨最大的柔直網架閥廳內,十多名人員指揮著貨物資轉運進場,1台25噸吊車正在開展閥廳設備的吊裝工作。

  “今天,站內的3個工作面都同時復工了,包括柔性直流換流變熱流循環、閥廳設備吊裝、GIS設備安裝。”南方電網超高壓烏東德龍門換流站現場負責人朱雲峰說。

  為落實工程的防疫措施,換流站做好詳盡的復工方案,包含進場工人數量、來源地、春節期間動向、身體狀況、防疫措施及物品配置等內容,並按照當地政府要求辦理了相關的復工手續。現場施工人員每天測體溫3次,實行分批、分區域的分餐制。

  朱雲峰介紹,后續返工進場人員,必須按照政府要求在指定酒店先隔離14天再復工。廠家運輸設備進場時,提前做好接收准備,確保外來司機與站內人員“零接觸”。

  作為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建設單位,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主動與當地政府部門對接,落實復工復產的具體要求,綜合考慮工程建設各標段進度、人員、設備、工器具及運輸等相關制約因素,科學有序地組織推動工程項目復工,同步編制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細化了25項具體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同步推進。

  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基建部負責人表示,為確保昆柳龍直流工程的建設進度,在南方電網公司的統籌協調與支持下,進一步優化了施工組織,及時調整了停電安排,加大物資供應協調力度,提前做好復工后人員、機具、材料、工序等工作安排,對關鍵施工、關鍵路徑加大資源投入。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