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戰“疫”故事,記錄一群可愛的人

陳育柱 彭福祥 梁嘉韻

2020年02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自除夕夜馳援武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鄂醫療隊已連續在抗“疫”主戰場作戰了20多天。在這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日子裡,無數與死神賽跑的搶救瞬間、患者舉起大拇指的感動一刻、社會各界鼓勵的溫馨話語……深深印在醫療隊員的腦海,也感動著牽挂他們的人們。

  專業:俯臥位通氣技術“搶”生命

  “血氧飽和度漸進下降到92%,患者病情進一步惡化……”2月16日20時30分許,一位重症患者正生命垂危。

  “立即採取俯臥位通氣技術!”援鄂醫療隊羅益鋒副主任醫師、胡春林副主任醫師、楊璐副主任醫師在查房時立即拍板。“請問有監護室經驗的護士上班嗎?”“胡馨元是心胸外科監護室的男護士,他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鄧秋容護理組長回答。

  聞聲趕來的胡馨元立刻按照多位醫生的指示,馬上組織當班的黃冰、胡俊英、甘水鳳、郭琴、甘恬田等醫療隊員對患者進行俯臥位通氣治療。一切都那麼的忙而不亂,井然有序,經過半小時的通力合作,患者血氧飽和度上升至100%,將患者從死神手裡救了回來。

中山一院多名醫護人員開展俯臥位通氣技術搶救患者生命。 中山一院供圖

  擔當:“你們都別搶了,我來!”

  “我來!我來就好了!”面對一位需要插胃管的傳染性極強的新冠肺炎患者,隊友們爭著為他治療,都希望把風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別人。

  “你們都別搶了,這個操作還是讓我來做吧!”中山一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堅定地對護士們說,然后馬上開始評估患者情況,測量胃管長度。

  不少隊員都快急哭了,但也隻能配合主任,協助操作。成守珍小心翼翼地插入胃管,並且將手放至患者腹部感受氣過水聲的震動,仔細確認胃管位置並固定。

  那一刻,她認真專注的樣子,宛如天使的模樣。

護理部主任成守珍(左一)為患者插入胃管。 中山一院供圖

  心酸:老伴去世了,阿姨卻對我說謝謝

  “您好,請問是協和醫院嗎?”電話裡的語氣顯得小心翼翼。

  “是的,這裡是協和醫院。”

  “您這邊打過我的電話,請問是什麼事,我剛剛沒有接到電話,很抱歉。”

  孫玉林護士的心咯噔了一下,不由自主看向4號房,裡面的叔叔剛剛因為搶救無效去世,她不忍心告知叔叔女兒這個真相。

  前一天晚上,她還扶著叔叔上廁所。叔叔說:“真的很感謝你們,辛苦你們了!”

  叔叔的妻子就住在隔壁床,她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阿姨得知叔叔去世后,問醫生:“他走的時候痛苦嗎?”醫生說:“不會,叔叔走得很安詳。”阿姨含淚說著:“謝謝你們,也辛苦你們了!”

  一同在旁的孫玉林護士緊緊握著阿姨的手,阿姨也緊緊握著她的手。她們之間都讀懂了彼此:“加油,要堅強,一切都會好起來!”

孫玉林護士在工作崗位上。 中山一院供圖

  感動:小學生送來“硬氣“囑托

  “醫生,你好,我是一名三年級的小學生,我知道現在疫情很嚴重,但隻要一起克服,就不害怕!你們有沒有保護好自己,我要把我的壓歲錢都拿出來給你們,讓你們吃好,喝好,再上班,這些錢,你們必須收!”

  這是一位小學生寫給援鄂醫療隊員的一封信,信上有他稚嫩的字跡,更有最硬氣的“囑托”。

  在疫情面前,中山一院的職工小孩及他的同學們自發把自己的零花錢捐了出來,一百、兩百、三百……雖然金額不多,但那份牽挂前線醫務人員的情誼,讓人深受感動。

一位小學生寫給援鄂醫療隊員的一封信。 中山一院供圖

  這兩天,武漢風雪交加,而后又陽光明媚,像極了前線醫療隊員所經歷的一切。正如一位護士在日記中寫道:“這次疫情,一定禁受不住愛的溫情,心的堅守,白衣的拼搏,生命的頑強!”

 

人民網廣東頻道征集疫情防控一線先進經驗及先進事跡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