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支撐証券公司未來盈利

2020年02月19日14: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政策利好支撐証券公司未來盈利

  券商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第一個被要求披露月度經營情況的行業。數據顯示,截至2月18日收盤,33家上市券商母公司1月份實現營業收入173.9億元,淨利潤71.6億元,日均營業收入環比降幅均超過20%。有分析認為,雖然券商短期業績出現下滑,但2月開市首日以來,A股量價齊升,對券商經紀、資管和自營等業務有直接提升。同時,監管層調整再融資政策,明確擴大企業融資渠道等都將支撐未來証券公司盈利。

  截至2月18日晚,共有35家券商發布1月業績,共實現營收173.89億元、實現淨利潤71.61億元。其中,業績冠軍繼續由中信証券蟬聯,營收和淨利潤分別為19.04億元和8.60億元。1月份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的券商共有5家,除了中信証券外,還有中信建投、海通証券、廣發証券和招商証券。淨利潤超過5億元的也隻有5家公司。

  如果按照日均計算,1月份上述35家券商日均營業收入10.87億元,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23.31%。淨利潤日均為4.48億元,環比下降了18.52%。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1月份券商日均經營業績環比將下降,一方面是去年12月份業績基數比較高,另一方面,由於春節提前,使得券商部分業務推后。另外,市場風格變化也影響券商自營和資管收入表現。其中,2020年1月新成立券商資管產品358個,環比下降38.06%,新產品發行份額32.69億元,環比下降52.34%。

  政策紅包多 投行已經開工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券商今年1月份業績表現不佳,但市場對券商板塊依然相對樂觀。“主要是券商當前的利好政策預期比較多,特別是上市公司再融資寬鬆,會增加券商的定增業務。而且疫情結束后,投行業務也會快速反彈。”一位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認為。因此,預計2月份起,券商淨利潤有望環比明顯回升。

  “我們已復工了,連投行都開始做‘盡調’了。”珠江新城一位券商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了解,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券商雖然居家辦公和交易,投行業務暫時受到影響。因此,從珠江新城這家券商情況看,行業內投行也開始陸續復工。

  同時,市場成交活躍,經紀業務增長概率高。2月份以來A股連續量價齊升。以滬市為例,截至18日收盤,滬市成交金額達到4.03萬億元,為1月份成交額的90.36%。

  實際上,市場最為看好的還是政策預期。天風証券分析師夏昌盛表示,資本市場改革政策、貨幣政策是逆周期調節的重要手段,也是券商股估值的兩大驅動力,“股權融資增加和資本市場向上將成為券商股的長期支撐。”夏昌盛認為。2月14日,証監會發布“再融資新規”,取消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連續2年盈利等條件,“結合其他放鬆條例利於激發再融資業務爆發,投行業務直接受益。”夏昌盛稱。但A股上市券商已經接近40家,對政策預期收益較明顯的還是大型的龍頭券商。因此,建議投資者根據業績表現,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關注具有相對優勢的個股。

  文、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