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春天即將來臨,我們必將勝利”

2020年02月19日10:3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地點:洪湖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李娟(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肝臟腫瘤中心護士)

  昨日的朋友圈是白色的,因為湖北下起大雪,一起同行的伙伴們滿心歡喜。身在廣東的同事可能這是第一次看見雪,瞬間壓抑的心情一下子得到了釋放。

  當時穿著防護服在病房忙碌,聽見醫生說外面開始下雪了,眼睛頓時就濕潤了,努力掙扎著讓眼淚沒有跑出眼眶,因為哭出的淚水會浸濕口罩,增加感染的風險。

  病房裡的患者聽說下雪了都是眉開眼笑的,他們應該也很期待窗外的風景吧,卻沒辦法靠近。而看見他們的笑容,我們也倍感欣慰。

  來接班的是同一個科室的同事,感覺很親切。交完班,我坐在出口等待著脫隔離衣,但要上一個小伙伴脫完了才能進去,等待的時間有點漫長,同事們都累到坐著就睡著了。

  我站在走廊的盡頭,看著窗外的飄雪,寂靜無聲,想起韓愈的一首詩,“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下班的車上,我將手伸出窗外,去接那潔白無瑕的雪花,輕輕落在我掌心,靜靜在掌中結冰,在車窗上畫了一個愛心,寫上“中國·湖北”,這寄托了我此時所有的情感。南方醫院的伙伴們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早晨拉開窗帘,看見滿地積雪,蠢蠢欲動,趕緊起床離開被窩,叫上小伙伴一起去看雪景。我們都很自覺保持著遠距離,拍了一段小視頻告訴廣州的同事們、家裡的親戚們,我們一切安好,勿念。

  雪后初霽的天空格外的藍,藍得純淨,藍得任性,空氣特別清新,忍不住貪婪吸了兩口。這麼美的雪景,加上我從廣州帶來的國旗,格外的燦爛。都說瑞雪兆豐年,我堅信,春天即將來臨,我們必將勝利。(陳育柱、申陽洋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