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在全省21地市部署“病毒偵探”

2020年02月16日19:1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16日電(胡葦杭)2月16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例行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馬文峰透露,目前廣東已在21市部署省級流行病學調查突擊隊,這些流行病調查人員在一線探查真相,被譽為“病毒偵探”,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工作。為積極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廣東建立健全了“市縣駐點布網、省隊包干下沉、專家巡回指導”三級流調工作機制,強化流行病學調查能力。

  為充實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廣東向醫學院校發出倡議書,倡議組織推薦流行病學領域講師以上(含講師)職稱教師,充實流行病學調查力量,醫學院校教師80人踴躍報名。另外,廣東從省級公共衛生機構,選派中青年公共衛生醫師,加入全省現場流行病學調查隊伍,並要求各地參照選派人員。

  同時,廣東重新組建以市縣疾控中心專業人員為主、其他專業人員為輔的市縣兩級聯動流行病學調查組,負責對轄區病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質量控制,設立定點收治醫院工作專班,並要求各地建立市縣兩級流行病學調查首席專家負責制,強化技術支持和質量控制。

  目前,廣東已經以省疾控中心人員為骨干,廣州地區高校專業研究生參與,組建21個省級流行病學調查突擊隊,分片包干21個地市,確保復雜重點現場的調查質量。"目前,廣東流行病調查人員奔赴在基層一線,第一時間出現在患者身邊,出現在各類‘事發現場’,刨根問底,探查真相,被譽為‘病毒偵探’,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馬文峰說。

  此外,廣東還組建省級流行病學專家指導團,由經驗豐富的退休專家和高校專家組成。專家團通過現場指導、視頻連線、個案討論等方式,指導各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疫情形勢的研判,負責流行病學調查質量控制。

  馬文峰呼吁公眾積極配合工作,向流調人員如實、詳細地告知近期到過的地方、參加過的活動、接觸過的人群等信息,以便快速找尋密切接觸者,准確分析研判疫情。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