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第十六批醫療隊102人出征馳援武漢

2020年02月16日08:2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第十六批醫療隊102人出征馳援武漢

  2月15日晚,廣東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第十六批醫療隊102人馳援武漢。據廣東省衛健委數據,截至目前,廣東已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員2041人。

  第十六批醫療隊由惠州、肇慶、清遠3市組建。專業主要為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感染病或傳染病科、重症醫學科等,其中醫生20名,護士80名。

  出征現場還宣布成立了廣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第六臨時黨總支。

  媽媽去打病毒,贏了就回家

  “大年初二就報名了,一直在等著召喚。”醫療隊隊員、惠州中醫醫院急診科護士王勝告訴記者。

  在現場的醫療隊隊員中,王勝和她的同事格外顯眼,因為她們全都留著醒目的短發。“之前看了新聞,說在那邊留短發方便,所以出發前,醫院就統一安排理發師給我們剪掉了。”

  剪去了一頭長發,王勝顯得有點惋惜。“我頭發原來有這麼長呢!”她用手在自己肩頭比劃了一下,愛美的她,過年前還專門去做了個新發型,打算漂漂亮亮地迎接鼠年。

  當醫院征集前往湖北支援的志願者時,她還是義無反顧地報了名。“我丈夫是名軍人,他非常支持我,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場不拿槍的戰爭。孩子太小,我就沒說我要去干嘛。”

  王勝的孩子今年隻有4歲,出發前,王勝告訴她:“媽媽去打病毒了,如果媽媽贏了,寶寶就可以不戴口罩出門玩了。”

  除了女性醫療隊隊員外,現場也有很多男性醫護人員留著顯眼的短寸。“這發型精神,利落。”一位來自肇慶市的醫療隊隊員摸著自己的寸頭笑著對記者說。

  清遠佛岡400多名醫務人員請戰

  2月13日,根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的通知,清遠佛岡縣決定組建一支馳援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療隊。

  佛岡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立即召開動員大會。大會結束后,縣人民醫院一天收到300多人的請戰書,中醫院收到120人的請戰書,當地衛健委最終從中挑選出了9人組隊出征。

  據最終入選的佛岡縣人民醫院醫生羅福如介紹,沒收到馳援通知之前,他已經做好了馳援的准備,在接到援鄂通知后,立馬安排好科室的工作,隨時等待出發。“我向大家保証,我一定不辱使命、平安歸來。”羅福如說。

  羅福如的妻子羅會平告訴記者,同樣作為醫務人員,她會全力支持丈夫出征湖北,並希望疫情快點退去,千千萬萬的醫護人員都能早日家庭團聚。

  南方日報記者 汪棹桴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