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潛在的糞口傳播?廣東省衛健委支招

2020年02月14日17:4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14日電(王楠) 2月14日下午,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指出,針對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糞口傳播情況,民眾應在廁所通風消毒、個人衛生等多方面做好防控。

  日前,鐘南山團隊從廣州本地一名重症呼吸道患者的糞便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這一最新科研成果提示了糞口傳播的可能性。

  周紫霄建議,在保証廚房清潔和飲食安全衛生、隨時保持手部衛生和生活用品清潔,以及做好環境和物品消毒的基礎上,民眾應重點關注以下四方面的問題。

  一是加強廁所通風和清潔消毒。每天開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每天對廁所內物體的表面和便器的表面進行清潔,避免受到呼吸道分泌物和糞便的污染。表面清潔后,可以進行擦拭或者浸泡消毒。

  二是要注意如廁個人衛生。如廁后,要蓋上馬桶蓋再沖水。用過的廁紙在馬桶內沖走,不要再放在廁所裡。公共洗手間不宜設置廢紙簍。

  三是保持渠管暢通,確保沒有滲漏。不要擅自改造渠管,要注意定期往排水管注水,防止昆虫和臭氣經排水管進入室內。一些下水道密封性不嚴格的小區,應當進行馬桶和便器的密封性改造。

  四是接觸排泄物后,一定要及時洗手。

  周紫霄表示,廣東省衛健委將就此編寫詳細指引,建議民眾持續關注和查閱。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