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規定:所有外來者必須申報

2020年02月14日14:3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佛山2月14日電 (劉泰山、曾雅君)日前,廣東省佛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通告,2月8日起實施“八項嚴管”防控疫情措施,嚴管各類防疫重點人群、住宅小區和村組、公共場所、交通運輸站場等,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該通告所指的“八項嚴管”對象包括:各類防疫重點人群、住宅小區和村組、公共場所、交通運輸站場、開(復)工企業、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旅館業和出租房以及公眾聚集活動。

  ——必須做到“四個必須”。所有外來或返回佛山人員必須當天通過“佛山通疫情防控”微信小程序申報,或向居住地所在村(居)委會報告並登記備案﹔從疫情重點地區抵達或返回佛山人員,必須嚴格實施居家隔離觀察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不少於14日﹔居民出現乏力、發熱、干咳等症狀,必須向居住地村(居)委會報告,並第一時間就近診治﹔各村(居)委會必須加強居家隔離人員健康管理和關愛服務,及時掌握居家隔離人員的身體狀況。居家隔離者在隔離期間不得外出,配合做好體溫監測和相關消毒工作。

  ——佛山市所有住宅小區和村組一律實行封閉式管理,獨立住宅樓宇實行樓長負責制。嚴格落實進出人員雙向體溫檢測。嚴控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特殊情況由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對出現確診病例的住宅樓單元,視情採取局部或全部隔離14天等防控措施﹔要組織消殺力量對確診病例涉及的住宅小區、村組、住宅樓單元的公共場所進行全面消殺。

  ——佛山市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農貿市場、超市、藥店等場所應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定期消殺,進入人員必須測溫、佩戴口罩。各戶家庭人員應根據需要有計劃地採購生活物資,減少外出頻次。快遞、外賣不得進入物管小區,實行無接觸配送。

  ——佛山市“六站一場”(包括汽車站、高鐵站、火車站、地鐵站、收費站、水上客運站、機場)嚴格執行公安、交通、衛生聯合檢疫檢查,對過往車輛、人員實行逢車必檢、逢人必檢,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不具備開(復)工防疫條件的企業一律不得開(復)工,已開(復)工企業要實施封閉管理,持續做好企業內防控疫情各項工作,配合有關部門監督檢查。出現確診病例的企業必須立即停產,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企業負責通知尚在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暫不返回佛山,最大程度動員離開佛山人員在未接到開(復)工通知前不返回佛山,並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全市各級各類學校2月底前一律不開學。由學校負責通知尚在疫情重點地區的學生暫不返校。嚴禁各級各類學校在開學前組織集中教學等聚集性活動。嚴禁校外培訓機構在開學前開展線下培訓活動,如違反規定的,立即暫停相關機構營業並依法予以處罰。

  ——嚴格執行旅館業旅客住宿登記制度,落實實名制登記,對住客、訪客實行健康登記和體溫檢測。嚴格落實出租房管理主體責任,房屋出租主體單位或出租屋業主應准確掌握和如實提供租住人員信息。對存在隱瞞租住人員涉疫信息、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法追究相關單位或個人責任。

  ——全市集市、集會以及其他人群聚集、聚餐活動一律停止,“紅事”推遲、“白事”從簡。廣大市民要做到不組織、不參加聚集、聚餐活動。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