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84消毒液? 小心消毒變“被毒”

2020年02月14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酒精+84消毒液? 小心消毒變“被毒”

  新冠肺炎疫情正處防控關鍵期,疑似紫外線類消毒造成傷眼,疑似酒精碰上84消毒液導致暈倒……接連兩樁民眾防護消毒不當案例在網絡上引起高度關注。疾控專家、臨床醫學專家就此給出權威的酒精、84消毒液使用指引,避免消毒變“被毒”。

  近日,網絡上一個截屏讓很多人“驚呆了!”

  截屏裡帖子稱,武漢某小區一名男子將酒精噴上口罩,戴著進電梯,遇上電梯剛剛84消毒液消毒過,“瞬間暈倒死亡”。因為電梯同乘人員以為是新冠肺炎,都跑了,打了120,一小時后來,男子已死亡。

  隨后當地媒體記者向武漢市警方、武漢市第四醫院專家求証,發現武漢市公安局黃陂區分局沒有接到類似的110報警,排查了轄區醫院,也無相關記錄﹔武漢市第四醫院心內科醫生孫雨霏認為,酒精遇84消毒液是會產生有害物質,“有可能導致肺水腫,沒聽說過暈倒的”,馬上致死不太可能,新冠肺炎導致的猝死可能性也不大,除非合並了暴發性心肌炎。

  指引1

  酒精、84消毒液不能混著用!

  雖然“武漢男子戴噴了酒精的口罩,坐電梯時遇84消毒瞬間死亡”這事存疑,不過,當酒精碰上84消毒液,是真的很危險!

  廣東省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師鐘昱文指出,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5%∼6.5%,是無色或淡黃色液體,有刺激性氣味。隻要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溶解於84消毒液中,與次氯酸鈉反應,生成具有漂白性的次氯酸,就發揮消毒作用。

  也正是因為它的強鹼性、強氧化性,決定了它最好單獨、稀釋后使用。

  否則,如果84消毒液與酒精、洗衣粉這樣的鹼性物質混著用,或者在密閉空間裡兩者高密度“碰撞”,84消毒液主要有用成分次氯酸鈉(NaClO)是強鹼性、強氧化性,混合其他鹼性,會影響NaClO的電解平衡,若鹼性過強,就可能生成Cl2,也就是氯氣。

  84消毒液也不能與潔廁靈混合,前者主要成分次氯酸鈉(NaClO)與后者主要成分鹽酸(HCl)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氯氣,兩整瓶這樣的東西混合,產生的氯氣足以危及生命。

  氯氣是一種黃綠色的刺激性氣體,易引起呼吸道的嚴重損傷,對眼睛、黏膜和皮膚都有高度刺激性,人吸入后很快就會引起氯氣中毒,當濃度達到3000毫克/立方米時,能致人死亡。

  指引2

  酒精不能大量囤到處噴

  省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控所所長劉禮平指出,75%酒精確實可以消毒,讓新型冠狀病毒滅活,但消毒用酒精,正確使用非常重要!

  酒精是甲類火災危險品,易燃易揮發,遇明火、高熱可引起爆炸燃燒,空氣中乙醇濃度超過3%即可發生火災,甚至比直接點燃酒精更危險。

  有人吸煙、炒菜、打電話、使用電蚊拍等,周圍都要避免使用酒精,尤其是在高濃度噴洒消毒后。

  不建議噴洒酒精對衣物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靜電,可發生燃燒。

  酒精消毒時要保証通風,遠離高溫、火源、電源,不可將酒精用於大面積如樓道、會議室、辦公室等噴洒消毒。

  萬一酒精起火,可使用干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進行滅火﹔小面積著火也可用濕毛巾、濕衣物覆蓋滅火﹔室外還可以使用沙土覆蓋。

  嚴禁使用水潑或干燥的毛巾、衣物進行扑打,否則若被酒精引燃,火勢將蔓延擴散,越燒越大。

  指引3

  84消毒液要稀釋后使用

  廣東省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預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師鐘昱文指出,84消毒液,是一種以次氯酸鈉為主的高效消毒劑,本身消毒作用就很強,建議單獨稀釋使用。

  稀釋時戴好手套,現用現配,一次性使用,勿用熱水稀釋!熱水會促進氯的揮發,影響消毒的效果,還會使空氣中氯氣含量增多,過多吸入身體中有導致中毒的風險。

  建議常規按消毒液與水的比例為1:100稀釋后,作為有效氯500毫克/升使用。消毒液並非濃度越高越好,過高濃度的消毒劑既不能達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造成環境污染。

  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沖洗干淨衣物、餐具,徹底清理殘留,要開窗通風換氣,避免消毒了房間,遺留了傷害。

  使用完84消毒液后,一定要把蓋子擰緊放置在陰涼、干燥、通風的地方,放置最好的位置是小孩碰不到的地方,以免誤服,或接觸到皮膚、眼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張青梅 通訊員粵衛信、粵疾控、張燦城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