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全省“一盤棋”,扎實推進三項大排查工作

2020年02月14日08:4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決防止疫情向社區蔓延

  廣州市天河區石牌街“三人小組”入戶探訪社區居家隔離人員。南方日報記者 郭蘇瑩 攝

  “你是業主還是租客?從哪來?有沒有發熱症狀?”在廣州市增城區某小區門口,保安將記者攔住。街道相關負責人說,自1月31日起,增城區全面開展疫情發生地來穗人員登記等工作,降低疫情社區蔓延風險。

  這是廣東扎實開展三項大排查工作的一個縮影。

  廣東常住人口1.13億人,外來人口佔相當大比例。加之疫情發生恰逢春運,人員跨省大流動,給我省疫情防控帶來巨大挑戰。1月29日,為進一步加強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及時發現、報告和隔離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廣東決定在全省開展三項大排查。

  三項大排查是指一個不漏地排查我省確診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重點疫情地區來粵人員、全省發熱門診重點人群。次日,上述工作在全省全面鋪開,廣東成為全國最早開展此項工作省份之一,彰顯了堅決防止疫情向社區蔓延的決心。

  當前,廣東全省“一盤棋”,防輸入、防擴散、防蔓延,筑就防疫“大堤”。

  上下聯動

  打出抗疫組合拳

  這段時間,東莞市石碣鎮橫滘村網格員胡永豪每天回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電話,調查摸排轄區內湖北籍人員情況。三項大排查開展以來,全省17萬余名像他這樣的網格員奮斗在一線,為開展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支撐。

  廣東是人口大省,且外來人口多、來源廣、流動大。由此,上述三項大排查工作計劃覆蓋的“三類人群”,不論哪一類,單拎出來都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同時對“三類人群”開展排查,對廣東是個重大考驗。廣東有何底氣?

  除動員數以萬計網格員的力量,廣東還亮出了很多“殺手锏”:第一時間啟動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在市以下各級各單位啟動“四個一”應急處置機制,在城鄉村(居)全面推行“網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專門成立農村疫情防控專班,組織協調13個省直部門,構筑聯防聯控嚴密防線……

  為確保大排查沉下去、出實效,早在1月30日,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便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屬地為主,牽頭單位負主體責任,聯防聯控部門形成合力”的工作機制,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廣東自上而下打出“抗疫”組合拳,各地聞令而動,落實落細。

  在廣州,該市組建起以街道干部、社區醫生、民警為主的“三人小組”,挨家挨戶開展健康排查﹔在深圳,該市建立了社區工作站牽頭、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民警“三位一體”的社區基層防控工作小組,做到“三類人群”篩查一個不漏﹔在東莞,該市積極發揮“智網工程”的作用,以“網格化、精細化”的管理,做好檢測排查工作。

  政企聯動

  健康上報足不出戶

  日前,應廣東某地市疾控中心需求,廣州金域醫學檢驗中心專業冷鏈車直達現場,專業人員按A類標本要求對樣本進行三層包裝,由專人專車送回該公司總部實驗室。這是我省三項大排查首日的其中一批樣本。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加強政企聯動是大勢所趨。

  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此前明確,發熱門診病例樣本、湖北來粵人員排查樣本由醫療衛生機構或委托第三方檢測。為應對大排查帶來的樣本檢測壓力,金域、達安、華銀、華大等第三方檢測公司紛紛出戰,助力我省檢測能力不斷提高。

  記者日前在廣州金域醫學檢驗中心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看到,17台PCR擴增儀和相關配套儀器安置就緒,其中部分儀器是該公司臨時從全國征用的。達安公司則迅速研發生產了不用2小時就能出結果的檢測試劑,日產20萬份,保障30多家廣東醫院、各級疾控中心的供應。

  “互聯網+”技術也在助力我省大排查工作更高效開展。

  依托我省互聯網企業發達的優勢,一批小程序、手機應用等被迅速開發出來,成為有關部門的“智能幫手”。

  在廣州,疾控辦聯合企業推出“穗康”小程序,讓市民和來穗人員足不出戶申報登記本人14天內離、返穗情況及健康狀況。

  在深圳,政府聯動企業推出“深i您”小程序,供市民申報個人健康等情況﹔在韶關,該市武江區和企業合作開發“出租屋人口登記表”等小程序,用技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東有信心、有底氣!(記者 祁雷 李秀婷)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