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醫療隊24小時內幫助湖北洪湖建立檢測能力

2020年02月14日08:4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直擊洪湖首次核酸檢測

  廣東醫療隊隊員們與洪湖當地醫護人員在進行樣本檢測。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董天健 攝

  蔡杰不用再上演“雙城記”了。他是洪湖市疾控中心的一名普通員工。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一天,他都要往返於洪湖和荊州市區之間,把洪湖的核酸檢測樣本送到荊州市疾控中心,一來一回至少要耗費5個小時。

  廣東醫療隊的到來,迅速填補了洪湖戰“疫”的空白。在24小時內,廣東就近從武漢調配設備、派駐專業人員,建立標准化的核酸檢測流程。

  “這屬於特事特辦。”參與支援的金域醫學中心中南大區負責人李慧源稱。

  每天,洪湖可完成500人份左右的核酸檢測量。從0到500,意味著百姓們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等待檢測結果了,當地診斷率也有望顯著提升,為后期救治打下了更好的基礎。

  與病毒搶時間

  核酸檢測被視為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金標准”。有專家指出,以早期患者為例,不一定有肺部炎症,靠核酸檢測就可以作出准確判斷。

  現實中,一些基層地區由於缺少符合標准實驗室,無法快速完成檢測,拖慢了防控疫情的節奏。

  作為荊州疫情的“重災區”,洪湖也是“短板”所在,這裡此前尚不具備核酸檢測的能力。

  每天,蔡杰都要將洪湖疾控中心收集到的樣本,專門送往荊州市疾控中心完成檢測,不僅耗費時間,而且影響診斷率。

  實際上,荊州情況也捉襟見肘。荊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毛安祿介紹,目前該中心每天僅能完成800-1000份的篩查,這約等於是現在發熱門診的一天篩查量。

  洪湖距離武漢近,開車隻需1個多小時。起初,李慧源提議,建立樣本物流運輸網絡,將洪湖市樣本送往武漢實驗室,由武漢實驗室的專業人員完成檢測后,統一向荊州市疾控中心匯報診斷結果。

  發現這一“痛點”后,廣東省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前方總指揮、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黃飛建議,在洪湖當地尋找場地,就地完成核酸檢測的同時,幫助洪湖補齊檢測能力短板。

  洪湖市人民醫院成為了首選。2019年7月,其新院區開始運作,並設立檢驗科,把檢驗實驗室改造成了檢測中心。

  廣東醫療隊立即向上級衛健部門申請批准資質,同時,聯合金域醫學檢驗中心緊急抽調人手力量,全面進駐洪湖市人民醫院,保障設備、試劑等供應,為設立檢測中心做好准備。

  令當地醫護人員想不到的是,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在24小時內就“開張”了。

  “這屬於特事特辦。”李慧源說,在過去,單是購買核酸提取試劑,就需要5-7天時間,但洪湖疫情緊張,“搶時間是關鍵”。

  13日,南方日報記者在洪湖市人民醫院直擊洪湖首次核酸檢測,從樣本消活、核酸提取到擴充,一套流程需花費3小時。李慧源說,目前已從多處調配核酸提取儀,保証一天能檢測500份標本,全面排查疑似病人。

  黃飛說,洪湖市人民醫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正式啟動運行,完全有能力承接洪湖全市所有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等核酸檢測工作,並為接下來在洪湖市開展大篩查做好了充分准備。接下來,洪湖做法將繼續推廣到荊州其他的縣區,大面積解決縣區患者的確診問題。

  解決“假陰性難題”

  12日晚,金域醫學中心員工馬麗娜從廣州匆匆趕到洪湖。作為一名檢測人員,她的工作除了檢測外,還需制定核酸檢測的標准流程。

  在洪湖市人民醫院的檢驗科,記者看到,起步階段還存在一些操作不規范現象。在樣本接收環節,由於沒有冷藏箱,檢驗人員隻能使用普通箱子進行裝載。一名檢驗科的工作人員透露,有些接收樣本時,發現有一些樣本蓋子沒完全封閉,這容易導致樣本泄露,造成職業暴露。

  這段時間,全國各地出現多例核酸檢測“假陰性”病例。“假陰患者”的出現,觸碰到人們敏感的神經——到底是病毒太狡猾,還是核酸檢測試劑盒或檢測環節出了問題?是什麼導致了“假陰”的出現,對疫情的防控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李慧源認為,這也許與一線醫護人員的採集樣本有關。

  因為疫情的關系,不少醫護人員在經過短暫培訓后,緊急上崗,開始採集病人咽拭子和鼻腔分泌物。在此過程中,由於病人存在不耐受情況,無法採取高質量的樣本,導致出現了“假陰性”情況。

  另一個原因或在於樣本保存時間長。李慧源解釋,新型冠狀病毒屬於RNA病毒,最好在採樣結束的4小時內完成檢測,若超過4小時建議冷藏保存,但在不少地方,這些做法都難以實現。

  有人認為是測試盒子質量參差不齊。李慧源分析,“不排除這種可能”,但不能隻“把鍋甩到盒子上”。

  洪湖剛剛“出生”的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如何解決這一難題?

  李慧源介紹,正與團隊建設一套標准檢測流程,從樣本運輸、管理和提取,每一環節保証規范,爭取不影響最終成果。

  今天,在洪湖市人民醫院檢驗科的另一個實驗室,南方醫院侯金林教授團隊將啟動新冠病毒抗體檢測。

  侯金林解釋,目前病原學的檢測分為病毒核酸基因和蛋白檢測,“相比於之前檢測結果,檢測病毒蛋白更容易操作和普及,隻需要抽血即可完成檢測。”

  他說,按照過去傳染病的經驗分析,存在病毒IgM抗體說明病人處於急性感染期,若是有病毒IgG抗體,則說明處於急性感染期的后期或者緩和期。

  “抗體檢測與核酸檢測互為補充。”南方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孫劍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爭取對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等人開展進一步篩查,及時鎖定傳染源,管理確診病人。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黃錦輝

  后方聯動記者 胡良光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